篇10当农民可真不容易。
记得那是小学五年级时的劳动节假期,作业已完成大半,只剩假期实践活动的作业让我心烦。忽然想起爷爷奶奶正在种田,我嘿嘿一笑,有了。对,当农民!
我来到田里,说明来意。爷爷笑道:“你当不了的!再说今天太晚了,要体验生活,明儿早上吧!”
次日清晨,曙光微现,爷爷奶奶便去了田里。我睁开惺忪的睡眼,一看表,啥?才4:50!起吧,不然爷爷准瞧不起我。嗨!老师呀,这叫啥作业呀!
来到田里,爷爷奶奶忙叫我回去睡觉。我说体验要真实,爷爷笑
道:“好吧,配合你完成作业。不过,这些稻种已经拌了药水,你手这么嫩,药水沾在手上,皮肤会被腐蚀的。你就给菜地除草吧!”
“好!”我欣然受命。晨风习习,群鸟啁啾,比在家写作业惬意多了。可好景不长,太阳一升起,可就另一番光景了。虽说是早上,可毕竟是五月的天,时间一长,我的“灯笼头”上就汗如雨下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感觉我算领受了,现在才知道此诗为何题为“悯农”了。
“啊……蛇……”我霍地跳起,迅速闪开。细看原来是条老蛇蜕的皮,我吓出一身冷汗。
半小时过去了,我累得腰酸背痛,四肢发麻。爷爷瞥见我紧皱的眉头,猜出了我的心思,便说:“当农民很辛苦吧,回家歇着吧!”我知道爷爷在用激将法,我才不吃那一套呢!转念一想,计上心来,“这活我一定干完,不过……嘿嘿,等稻子成熟之后,一半归我哟。”“如果你半途而废,等秧苗长高,你得在另一块田里插两分地的秧!”我犹豫了一下说:“没问题!”
我弯下腰,正准备拾起锄头。砰!只觉当头一棒,眼冒金星。原来不小心踩到锄头尖上,锄柄刷地立起,打到我的脑门上。人要背运,喝凉水都塞牙。我气得想撒手不干,可一想那两分地的秧,咬咬牙,揉揉脑袋,重新拿起锄头干了起来。
大半个上午,在无数次决心、无数次诅咒以及无数次悯农的纠缠中,终于熬到日照当头、收工回家的幸福时刻。
一到家,我像泄了气的皮球瘫软在靠椅上,骨头都快散架了。爷爷端来凉水,奶奶拿来镜子,他们看着我忍俊不禁。我一瞅镜子,差点没笑过去——头发粘在头顶上像锅盖,脸上汗水流成了黑河,像逃兵,又有几分像丛林里的野人。我终于知道,老爸为何有时干活回来,饭都不吃就躺在椅子上呼呼大睡了。
夏天是最繁忙的,可四季的流转中农民何时真正清闲过。农民肩挑日月,手转乾坤,用勤劳的双手种出了中国十多亿人的口粮,清贫简朴却坚韧乐观,真是太不容易了。
感谢这次假期实践,它让我明白了应该珍惜农民的劳动成果,也
知道了珍惜上学的幸福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