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13这几年,大人们的口中又多了好几个名词:“民生”“民生工程”。我有些不明白,什么是“民生”,什么又是“民生工程”?但我看着大人们一谈到它,脸上就露出了欣喜的笑容,我就认为这一定是个好东西!
一天,我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东张西望。“咦,这不是对面的小区
吗?怎么在施工啊?”我不禁有点吃惊。小区的大门被蓝色的幕布围了起来,大布上印着几个大字: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我连忙飞快地跑回家问妈妈:“对面在搞老旧小区改造呢,是搞什么工程啊?”“哦,是吗?最近是听说民生工程改到了我们这片,对面小区应该是被列入改造对象了。”“什么是民生工程?”“民生工程关系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老旧小区改造、农村改厕工程、美丽乡村建设等等,让我们生活更方便、更美好!”“是这样啊。”我点了点头,但仍然还是不大明白妈妈的话。
过了几个星期,对面小区的幕布摘除了,大门也打开了。我走进去一看,发现这都不像是原来的小区了——小区公用大道被拓宽了不少,两边还种上了茂盛的花花草草。住户们活动空间更大了,还整齐的摆放上了各种健身器材。就连人们行走的小道,也不再是一下雨就坑坑洼洼的泥巴路了。“这还是原来的小区吗?也太干净了吧!”我不禁赞叹道。“那是当然,国家富强了,生活也变好喽!”一位老奶奶回答。“哪像以前啊,吃不饱穿不暖,现在可太好了!”是啊,我们的祖国富强了,我们的生活条件更好了!
还记得国庆节的时候,我去外公家玩,刚进院门,就发现臭气熏天的茅厕变成了一间独立的小屋子,里面干干净净,墙壁粉刷得白白的,地面贴上了防滑地砖,蹲坑也换成了冲水式马桶,一点臭味都没有。“外公,为什么你重新建了一个厕所?那不是要花您很多钱吗?”一提起这,外公就乐了。“哎哟,这是国家出钱给我改造的呢!我一分钱没花。现在国家有钱了,我们农村人也享受到了国家的好政策。你看,这上面还有个标牌。”我仔细一看,果然在厕所的外墙上发现了一块蓝色的小牌子:农村改厕工程。我自言自语:“原来民生工程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呀!”“对啊,民生,就是人民生活的缩写;民生工程,就是使人民生活质量更好更高的好政策!”妈妈又说道。“民生工程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关,你现在一定要好好学习,等你长大了,也要为祖国、为人民做贡献!”
现在,我终于知道了,原来民生工程就是国家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民心工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