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21随着时代的发展,改革的开放,我们的生活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烧火做饭打煤做饭再到电磁炉和天然气做饭,变化速度快得惊人。
常听爷爷说,他们以前做饭都是烧火做,既费时费力,又不安全。每次做饭都需要先把添上水的锅放在炉上,用火柴把柴点燃扔进炉下
面的坑中,还要不停的用扇子扇火,好让火燃得更快一些可是越扇烟就越多,弄得满屋都乌烟瘴气,呛得人直咳嗽,甚至喘不过气来。尽管这样,还要坚持做。当饭菜做好时,锅底也被熏得黑呼呼的,做出来的饭菜还有一股焦味,但是为了填饱肚子,也只能这样了。
后来,人们在地下开发了煤。于是,人们就用煤炭生火做饭,每次做饭只需要把炉上的盖打开,把添上水的锅放在上面,在旁边等水开后,把准备好的食物放进去煮就可以了,比以前烧火做饭方便多了。不久,人类又用聪明才智,把煤做成了圆柱体,中间有许多圆柱体小孔,人们把它叫做“煤球”。煤球和煤一样,都给人类带来了方便,但是他们也把危险带到了人们身边。当人们把煤或煤球放到炉中一小会儿,就会有一股煤气味,人们长时间闻这种气味,就会头昏脑涨,还有人因煤气中毒而死亡。
现在,在科学家的研究下,人类有发明了一种先进的做饭工具———电磁炉。它干净方便,只需插上电源,一按开关就可以开始做饭了,而且火力还可以调换,但它也有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功能不多,和它一样先进的做饭工具———天然气用起来和电磁炉一样方便,但它还可以在冬天时取暖,唯一的缺点就是不能让小孩碰,如果小孩不小心碰到了火,一定会把手烫伤的。
这短短的几年,人民的生活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这些都离不开人类的聪明才智。我们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要学好科学知识,在不久的将来发明出更先进的工具,只有优点没有缺点的工具,为人类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