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我国新时代医药贸易的背景
中国自 2001 年加入世贸组织后,从中获得了诸多贸易机遇,对外贸易出现了极大增长错误 ! 未找到引用源。
。2009 年,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2012 年,中国一跃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2005 年-2016 年,中国所历经的时期被定义为“奇迹增长时期”。世界银行增长与发展委员会将在 25 年时间里增长率在 7%或以上的国家或地区定义为奇迹增长的经济体。另一个奇迹增长的定义是在 20年里 GDP 增长率超过 8%,或同期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超过 6%的经济体。奇迹增长的经济体有 4 个特征:(1)随着人口的动态变化,劳动力迅速增长,从而使经济具有人口红利(2)随着工人离开农业转入生产力较高的城市工业和服务业而产生的的快速结构变化(3)提供这种结构性变化所需的用于基础设施和工业设施的高投资率(4)促使外向型制造业高速增长的开放型经济政策。我国明显出现了上述的所有特征。当然,奇迹增长不可能永远持续。中国的经济增长增速放缓,逐渐步入了低速增长的“新常态”。“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在中国经济上升最为迅猛这段时间的产物,这也是中国步入新时代应对国际形势变化的一个重大举措。根据中国医药报数据显示,中国在中药、西药方面的贸易额均呈现出稳步上升的趋势。促进医药发展的国家政策的颁布、实施,无疑为我国的医药贸易发展提供了一片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