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演讲稿(精选
敬重的老师、友爱的同学们:
12月25日是西方人的圣诞节,看到满街充斥着圣诞商品的喧闹景象,同学们是否想到作为一名中国人,应当更多的了解本民族的传统节日,只有这样才能激发爱国热忱和民族骄傲感。由于我们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其中最主要的是“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的春节,人们享用除夕夜的大餐,煮公鸡(代表大吉大利),鱼(代表年年有余),吃年糕(代表一年更比一年高),以熟食祭天地祖宗,沐浴(代表有好运),守岁到深夜,零点钟声敲响后,燃放烟花爆竹,吃辞岁饺,辞旧迎新,大年初一早起贴春联。四月初五清明节,家家户户的孝子贤孙要祭
扫祖墓。为纪念战国时期楚国宏大诗人屈原的五月初五端午节,吃粽子,挂荷包。八月十五中秋节,吃月饼,赏满月,与家人“千里共婵娟”。还有九月初九重阳节,今日更给予他“老人节”的内涵,使尊老爱老的风气更为深厚,“祖宗虽远,祭祀不行不诚”的十月初一祭祖节。喝腊八粥,为自己积德的十二月初八腊八节。孩子们,当韩国人抢注端午节域名,并将其作为韩国文化申请端午节为其世界文化遗产时,我们的心情非常沉重,今日在庄重的国旗下,我有责任让大家了解中国传统文化,重视中国传统节日,深刻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让我们更多的关注中国传统节日,让爱国主义思想扎根于你我心间。
老师们,同学们!作为一名政治老师,我深知文化这个概念太大,太深。所以,我从一个小角度去阐释一下我们为什么要继承传统文化。
我先列举一些我们司空见惯的俗语。
我们常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但又说三个和尚没水吃;我们常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但还说拔了毛的凤凰不如鸡,我们常说钱不是万能的,但还说有钱能使鬼推磨,我们常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但还说百无一用是书生;我们常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但也说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
这些俗语不乏辩证思想,但因其极端性和相斥性会导致我们国人耿直却又圆滑,坦诚却又世故,讲实惠却又势利眼,尚礼仪却又少公德,美节俭却又喜排场,烧香算命却又缺宗教,知足常乐却又幻想一夜暴富。我想这些模糊文化的长期侵袭,正是我们人生困惑、迷茫、冲突、缺乏幸福感、不知所措甚至精神分裂的根源之一。对于我们同学来说,不管你是90后
还是00后,不管你接受多少现代或西方教育,中国的文化基因已经渗透在你的血液里,你不行避开的会染上你父辈的精神伤寒。那么我们提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就是帮我们现代人逐本追源,让符合我们这个时代的好的传统文化去预防或治疗我们的心里迷茫症,去弥补信仰的缺失,去让我们中国人更有归属感,最起码能让别人在人堆里一眼就能分清你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
上周六是国家公祭日,我想这不仅仅是个政治大事,更是个文化大事。它是向国人宣告我们受的屈辱,更向世界宣告那个时代的一去不复返!文化要传承先需要反省、批判,先承认我们的苦,我们的亏,我们的弱才能真正树立起文化自觉与自信,才能选择传统文化的正宗去指导我们、小、影响我们,起码能让我们抓住传统文化的主流去指导我们的人生。
我的演讲完毕,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