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们先生们:
我的父亲是一名中医。做外一个访问学者他怀着一个宏大的幻想去了美国,让全世界更多的人受惠于中国传统医学。但在那期间,他遇到了些中国同胞,他们不但主见废除中医,还说我父亲缺少国际公民的素养。
听了这个,我感到特殊惊异!这种话怎么会从我们自己的同胞嘴中说出呢?他们的话不禁让我深思:什么是国际公民?怎么又才能成为一个国际公民呢?
莫非全球化就意味着我们舍弃自己的传统节日而盲目地过圣诞吗?或是在好莱坞电影前我们传统京剧的黯然失色吗?
当然不是!在我看来,国际公民身份意味着对世界文化的深刻理解和巨大敬重,但这种心态是建立在我们民族身份基础上的,只有我们充分地表现出我们的民族身份,才有可能成为国际公民!换句话说,国际公民从家里做起!
要成为国际公民,我们在意识到自己的民族文化身份,正是有了民族身份,我们才知道自己究竟是谁,要做些什么,向哪个方向前进;
正是有了民族身份,我们才能被世界牢记与敬重。比如说孔子,他可是什么外语都不会说,但靠着对人类才智做出的巨大贡献,他成了一个无人不知的中国人;成龙,作为一个中国的文化大使,之所以被广受欢迎,不是由于他穿牛仔,喝可口可乐,而是他的中国功夫,和他那低调的微笑!
所以,大家看,民族身份其实正是使全球化的基础,全球化不意味,也不应意味着民族身份的丢失。要在世界做好一个国际公民,先得在中国做好一个中国人!
女士们先生们,全球化是我们无法躲避的时代潮流,竟然我们没有其他选择,为什么不主动拥抱它呢?带着我们的民族身份去拥抱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公民!
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