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 开挖施工 1、本工程管道直接采用大 开挖的 施工方法,放坡系数为 1:0.5.基坑开挖拟采用挖掘机,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 方法,测量人员测出基坑开挖范围后,洒石灰线标识,现场设专人指挥,确保开挖的 顺利、安全但挖掘机挖至槽底以上 20 厘米 时,则采用人工修整,严禁超挖,扰动基底原状土,如有超挖,则用级配碎石回填. 2、沟槽开挖施工时,应及时排除沟槽内的 积水,尽量使槽底保持无积水.
3、沟槽一侧堆土时,应距沟槽边 1.5 米外,堆土高度 不得超过 2.0 米. 4、管道如位于暗河浜中,施工时必须清除淤泥至原状土,超挖部分用 7:3 砂夹碎石分层振实,填至管基设计高程,压实度 ≥0.95,并在暗河浜两侧管道方向各按1:2 放坡,以减缓地基变形如在施工中遇不良地基时,应及时与设计部门联系,以作不良地基的 特殊处理. (二)、管道基础 当基槽开挖后,严禁发生晾槽现象,应立即进入管道垫层和基础的 施工. 1、管道基础按《给排水施工及验收规范》进行施工管道基础采用 10 厘米厚 C10砼垫层+1350C20 砼基础,当管径≥1000 时,管道基础调整为钢筋砼基础. 2、在砼垫层上放出管道基础的 中心线,清除杂物后再立模板,模板应支立牢固,并检验模板的 高程,经监理工程师复核后方可绑扎钢筋,再浇筑砼基础,浇筑砼时应振捣密实管道基础具体尺寸、宽度 均根据不同的 管径,安排通图分别列出混凝土的 级配应由试验人员按设计规定的 混凝土强度 进行配合比设计. 3、砼垫层面上有水时,不得浇筑混凝土混凝土应用拍板并用振动器振实砼采用自拌砼,机械振密实对于在检查井前后第一节管道基础应断开 2 厘米,在管道基础断开处设置沉降缝在浇筑管道砼基础时,如基槽高度 大 于 2 米时,应采用串筒进行浇筑,以防砼产生离析,影响质量. 混凝土基础浇筑完成后,12 小 时内不得浸水,并进行养护混凝土强度 达到 2.5米 pa 以上后,方可拆模. (三)、管道铺设 本工程铺设的 管道采用钢筋砼管,待安装的 管道运至现场后,经检测合格,垂直沟槽均匀有序排于沟槽一侧,用经纬仪在砼基础上放出管道中心线,并复核标高.
1、待用的 管节必须按产品标准进行逐节质量检验,不符合标准的 严禁使用,并做好记号,另行处理. 2、排管前应复核高程样板,确保高程无误. 3、管节在沟槽内移动时,操作人员应密切配合.
4、排管时,应以管内底标高为准,管内底标高用“龙门板”进行控制. 5、在井位处排管时,应控制好窨井的 内净尺寸. 6、根据高程样板上定出的 管道中心位置,垂直引至撑柱上,至中心线,吊上垂线.
7、管道管径大 于 200 时,管道下管应采用起重机吊装,管道安装采用导链葫芦进行铺设.
排管前,符合高程样板,清扫基础污泥,承插管内表和叉口外表应保持清洁管道铺设的 标高以管口底标高(流水标高)为准,水平尺校正坡度 ,用管边直线校正管道中心线,每排两节,用“龙门板”复核一次管底标高稳管垫块应涂摸水泥砂浆,窨井底板离承口的 管端或尾部距离大 于 25 厘米时,应加设管枕及枕板. (四)、接口
污水管道采用柔性接口,橡胶圈连接,橡胶圈在管道铺设前先套好;雨水管道采用 1:2 水泥砂浆接口承插管第一节铺设,定位完毕,然后铺设第二节管道吊起将要铺设的 管道,将插口插入上一节管道承口,用管枕作为临时支座,然后用钢丝绳将上一节管道中的 钢丝绳与本节管道的 1/2 承口处绑好,用手拉葫芦绷紧,使管道缓慢滑如前一节的 承口内确保橡胶圈入槽内,无扭曲现象按设计要求对接口进行处理. 安装时不得带动已安装的 好的 管节,务求做到相管节对准中心,标高符合要求,管节垫实稳定,承口与插口的 间隙小 于规范要求,拉力放松时管节无回弹情况,若不合格则重排. 管道与检查井的 连接采用短管连接,管道承口应排在检查井的 进水方向,管道插口应排在检查井的 出水方向. (五)、护管 本工程管道护管采用砼护管,护管浇筑前,立好模板,模板安装必须直顺、牢固,必要时打木桩进行固定,确保护管拆模后,外观直顺、美观,模板支立方法同管道基础浇筑护管所用 C20 砼,采用机械拌和,人工浇筑,机械振捣密实. (六)、检查井砌筑 检查井为砖砌检查井,井底须做流槽,雨污交汇井及管道转折处应做落底检查井,落底高度 为 50 厘米井身采用米 10 水泥砂浆砌米 U10 机砖,勾缝、座浆、抹面及抹三角灰均用 1:2 水泥砂浆,井内外壁抹砂浆厚 2 厘米,垫层采用 10 厘米 C10砼垫层+25 厘米(30 厘米)C20 钢筋砼底板雨水口采用侧立式雨水口,交叉口处雨水口根据道路交叉口竖向设计图进行调整雨污水交汇井中,污水管不断开,并保
证交汇井中污水管不得有接口,雨水管进水一端要求井壁与管壁净距小 于 0.6米. 砌筑窨井时应先冲洗打扫基础表面,清除杂物,并保持基础面无积水和泥浆还应检查沟管是否稳定,标高轴线是否正确,并根据设计规定的 位置和尺寸,做好放样及复核工作.
砌筑砂浆采用米 10 水泥砂浆,现场用机械拌和,并随拌随用砌筑砖采用米u10 机砖,并砌筑前用水湿润.
砌砖应做到墙面平直,边角整齐,宽度 一致,井体不走样,夹角整齐、上下错缝,内外搭接砖缝砂浆应饱灌,无通缝.
沟管上半圈墙体应砌筑砖拱圈,砌筑时由二侧向顶部合拢,并保证砖位正确,管口洁净,砂浆厚度 均匀,填嵌密实当管道 D 小 于 800 时,券高为 125 米米,当管道 D 大 于 1000 时,券高为 250 米米. 砖墙砌筑至一定高度 时,采用 1:2 水泥砂浆进行墙体抹面抹面时,将砖墙面洒水湿润,先刮糙打底后抹光,先外壁后内壁抹面终了 后必须做好湿润养护,无起壳、裂缝一般情况,井室高度 自井底至盖板一般为 1800 米米,当时深不足时可酌情减小 ,但通常情况下不可小 于 1500 米米,如按设计要求无法满足时,应遵循以下原则:首先降低井筒高度 ,最大 可降为 0,如仍达不到要求,再降低井室高度 ,当井筒高度 小 于600米米时,井顶板厚度 相应增加30米米,基结构尺寸及配筋均不变. 砌筑检查井时须注意的 事项:
1、预制或现浇盖板必须保证底面平整光洁,不得有蜂窝麻面现象. 2、安装井座须座浆,井盖顶板要求与路面平. (七)、闭水试验 为确保管道施工质量,管道在回土以前均需做闭水试验,检查管道及检查井渗水是否在规定允许值内.
1、管头封堵:将试验段管道的 下游及上游检查井的 进水管给予封堵,封堵采用砖砌水泥浆抹面,然后利用上游检查井进行闭水.
2、注水:试验管段从上游井注水,待管段注满水后,经 24h 浸泡,使管壁充分吸水使水位下降稳定.
3、试验:试验水位,应为试验管段上游管内顶以上 2 米,如上游管内顶至检查井口的 高度 小 于 2 米时,则水位至检查井口按试验水位下降高度 ,计算出实际渗水量,然后与允许渗水量相比较,小 于允许值则试验合格,大 于允许值则需检查原因,找出问题所在,进行处理如渗水部分不易看出,可在水内渗一些大 红粉,使渗水部位位置显形,便于处理,然后重新进行注水试验,直至符合规范要求. (八)、沟槽回填 当管道闭水试验合格后,即可进行沟槽回填,管道回填时严禁采用回填建筑垃圾、淤泥及大 块石,回填时管道两侧要同时回填每层回填厚度 不超过 30 厘米,且分层夯实,在管顶以上50厘米范围内用夯实机夯实管道胸腔及管项以上50厘米范围内用细粒土回填(如在雨季以设计同意可采用间隔土回填),其压实度 分别为≥0.9(胸腔及坞膀)与 0.87(管顶至其上 50 厘米);超出管顶 50 厘米以上至路基以下部分采用细粒土回填,当管道位于车行道下的 采用间隔土回填(20 厘米细粒土、10 厘米碎石,耱石粒径不大 于 4 厘米),压实度 按《给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 (四)实习体会与收获
通过此次实习,让我学到了 很多课堂上更本学不到的 东西,仿佛自己一下子成熟了 ,懂得了 做人做事的 道理,也懂得了 学习的 意义,时间的 宝贵,人生的 真谛明白人世间一生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的 ,只要勇敢去面对人生中的 每个驿站!这让我清楚地感到了 自己肩上的 重任,看清了 自己的 人生方向,也让我认识到了 文秘工作应支持仔细认真的 工作态度 ,要有一种平和的 心态和不耻下问的 精神,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要总代表地去思考,多听别人的 建议,不要太过急燥,要对自己所做事去负责,不要轻易的 去承诺,承诺了 就要努力去兑现单位也培养了 我的 实际动手能力,增加了 实际的 操作经验,对实际的 文秘工作的 有了 一个新的 开始,更好地为我们今后的 工作积累经验.
我知道工作是一项热情的 事业,并且要持之以恒的 品质精神和吃苦耐劳的 品质我觉得重要的 是在这段实习期间里,我第一次真正的 融入了 社会,在实践中了 解社会掌握了 一些与人交往的 技能,并且在次期间,我注意观察了 前辈是
怎样与上级交往,怎样处理之间的 关系利用这次难得的 机会,也打开了 视野,增长了 见识,为我们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 基础.
实习期间,我从末出现无故缺勤我勤奋好学. 谦虚谨慎,认真听取老同志的 指导,对于别人提出的 工作建议虚心听取并能够仔细观察、切身体验、独立思考、综合分析,并努力学到把学样学到的 知道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尽力做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 最佳状态,培养了 我执着的 敬业精神和勤奋踏实的 工作作风也培养了 我的 耐心和素质能够做到服从指挥,与同事友好相处,尊重领导,工作认真负责,责任心强,能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并始终坚持一条原则: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最好.
为期 1 个月的 实习结束了 ,我在 1 个月的 实习中学到了 很多在课堂上根本就学不到的 知识,收益非浅现在我对这 1 个月的 实习做一个工作小 结.
回想自己在这期间的 工作情况,不尽如意对此我思考过,学习经验自然是一个因素,然而 更重要的 是心态的 转变没有做到位现在发现了 这个不足之处,应该还算是及时吧,因为我明白了 何谓工作在接下来的 日子里,我会朝这个方向努力,我相信自己能够把那些不该再存在的 “特点”抹掉感谢老师们在这段时间里对我的 指导和教诲,我从中受益非浅.
本次实习使我第一次亲身感受了 所学知识与实际的 应用,理论与实际的 相结合,让我们大 开 眼界,也算是对以前所学知识的 一个初审吧!这次生产实习对于我们以后学习、找工作也真是受益菲浅在短短的 一个星期中,让我们初步让理性回到感性的 重新认识,也让我们初步的 认识了 这个社会,对于以后做人所应把握的 方向也有所启发.
我会把这此实习作为我人生的 起点,在以后的 工作学习中不断要求自己,完善自己,让自己做的 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