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能参加这个典礼我真的很高兴,很骄傲!我想代表所有的家长谢谢孩子们,谢谢你们给爸爸妈妈带来的这份荣耀。我还要谢谢学校和老师,你们看,我们的孩子们就坐在那里,都那么健康,那么优秀,那么阳光,谢谢老师的教育,谢谢学校办这个典礼,让我们一起见证和分享了孩子们人生里很重要的一刻。” 迈上 18 岁的台阶,你们已经如步入成年,人生将从此翻开崭新的一页。今天举行成人礼仪式,既是对这一重要节点的纪念, 也是要孩子们在思想上真正认识到:你们将告别童稚与天真,告别任性与依赖,从家庭跃上社会的高度,以一个公民的身份,独立面对道德约束,独立承担法律责任,对自己的一言一行再也不能恣意率性!你羽翼渐丰的双肩,要承载父母的期盼和师长的嘱托,从此走向成熟,走向独立,走向担当,走向责任!你们已经不再是一个淘气任性的孩子, 而是一个应该学会认识自己、规划未来、创造人生价值、为自己的所有行为承担法律责任和社会义务的成年人。
此时此刻, 我相信各位家长和我一样怀着十分复杂的心情看着孩子们,他们长大了,要独立面对社会了,作为父母,我们有很多的期待和嘱托,还有太多的担心和牵挂。
18 岁是一个人最宝贵的金色年华,是生命成熟的标志,意味着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都将拥有一份神圣的责任,父母希望你们学会驾驭自己的情绪和思想,逐渐走向理性和成熟。做一个身体、心智健康的人,爱惜生命,尽情享用身心健康带给你的无价财富;做一个品格优良的人,遵守法律,孝敬长辈,有同情心,懂得感恩的人;做一个快乐的人,懂得变通,学会保护自己,快乐生活、快乐学习的人。
还要请你们牢记:
一是要明白这个世界是不完美的,你必须要接受这个事实,也许你爱的人不爱你,也许你最信任的人欺骗你,也许付出和收获不成比例,你能学会面对一切真实,是一个人成熟的开始; 二是随着高中学业的结束,步入大学后,除了学好专业知识之外,一定要学会把握每一次可以展现自我和锻炼自我的机会,即便不是每次机会都能把握成功,也要有勇气学会面对挫败。对于一个人而言,机会都是很难得的,谁都不知道哪一次机会让你走向成功,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就是这个道理;
三是要学会以礼待人,善交朋友,真诚的用心来对待朋友,因为朋友是你温暖和快乐的人生源泉,也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财富; 四是要注重培养自己良好的习惯,力求细节完美,积极塑造坚毅、乐观、善良的人格;坚持磨砺意志,锻炼身体,保持充沛的体力和精力; 五是要珍惜时间,提高自己的学习、办事的能力和效率,这对你人生成长很重要、很宝贵; 六是要永远保持着优雅、谦逊和落落大方的风度,急躁的时候,只需要对自己说一句:稍安勿躁别冲动!帮助自己冷静头脑、从容不迫,克服所有的困难。
十八岁的含义太多太多!我们要嘱咐的也太多太多!人生之路你已经走到了十分重要的阶段、今后的人生风景逐渐增多,未来的人生之路,将是漫长而丰富的。做父母的还是要把前辈做人的道理讲给你,或许在今后的人生中对你有所帮助:
感恩与回报:这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切记:“滴水之恩当涌泉之报”。在你人生的每时每刻,你身边的任何一个人,都会对你或多或少的有所帮助。正面的,甚至是反面的,要学会感谢那些伤害过你的人,至少它能让你在挫折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从而学会保护自己。
助人与善良:这是做人的基本道德。正所谓:“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要存一颗善良之心,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人,你会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从中获取快乐。
宽容与理解:这是做人的基本素质。要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而不是遇事以己为中心,要识大体顾大局,尤其在与朋友相处中更应做到这一点,用心体会吃亏是福的含义所在。
知足与放弃:这是做事的良方。凡事不可走极端,无论任何事,都会找到满意的一点,这就是知足;而所谓放弃,就是舍与得的辩证关系。坚信:“无为者,无所不为”。品味“得到是福,舍得是福,知足才是最幸福”的真正含义!
谦虚与真诚:这是做人的美德。“三人行必有我师”。“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无论做人或做事,都要虚心在先,以情动人,以心感人。
谨言与慎为:这是处事哲学。“言多必失”,切记言过其实,做人要讲究诚信。而在做事之前要三思而后行,避免鲁莽行事。
坚强与执着:这是成功的秘诀。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或许会经历意想不到的坎坷与荆棘,能劈荆斩棘到达理想彼岸的人,一定就是坚强与执着的人。
我想,今天这个成人礼不仅是在告诉孩子们,同时也是在告诉我们家长:他们成年了。我们虽然有很多理由担心,但我们还是应该学会相信和放心。
“吾家有女初长成”,这是今天看到了我十八岁的女儿,心里冒出来的一句话,女儿长大了,当爸的是该放心了,还是更担心了呢,欣喜之余也有些不忘初心里很矛盾。亲爱的孩子,现在你要开始接触到真正的人生了,生活有时候,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公平。这所有的一切,单纯如你,会了解接受么?来之前我想了很久,但想想又释然,聪慧如你,自会慢慢了解如何应付。
亲爱的孩子们,我还想告诉你们,无论是你欢乐还是你流泪,任何时候你回头,父母就在你身后,微笑着看着你,不要害怕失败,不忘初心跌倒,我们会扶你起来。只是父母不再牵着你的手领着你走了,我们只会在你身后,默默看着你,人生道路漫长,一步一步需要你自己摸索前行。” 孩子们,学着面对一切真实,接受一些不完美,承担一些责任,自己做一些决定,十八岁的你们,是时候了,你们准备好了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愿你们在十八岁的高台上,以成人的恒心与毅力去开创未来,以成人的智慧与勇气走向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