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作为众多学生家长的一员,参加同学们隆重的十八岁成人仪式,我感到荣幸、激动。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的家长,向给孩子知识,教育孩子成人,引导孩子上进,为孩子的成长倾注了满腔热情与心血的所有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再次,我要祝贺在座的所有同学,祝贺你们从孩童、幼稚走向成年、走向成熟,从此跨入了成年人的行列,将朝着自己人生的理想扬帆起航!
怎能忘记 18 年前,你们呱呱坠地的那一刻, 初为人父母的我们是如此的兴奋不已,转眼间 18 年过去了,孩子!你们长大了!爸爸妈妈还没欣赏够你们孩提时那天真可爱的笑脸;没有聆听够你们那清脆悦耳的童音;没有体验够你们金色童年带给我们的快乐:第一次看到你们带着满脸的期盼喊出“爸——爸”“妈——妈”开始牙牙学语时,我们眼里满是惊喜的泪花;第一次看到你们步履蹒跚的学走,跌倒地面抬起求助的头颅,露出祈求目光时,我们心里是满满的喜悦和期待。可是在不经意间,我们的儿子已经高大帅气、我们的女儿也已亭亭玉立。作为父母,我们骄傲,我们自豪!
十八年的艰辛、劳苦和付出,十八年的快乐、幸福、自豪,都将成为我们心中永远的珍藏。即使有一天你们为了理想而远走高飞、淡出了我们的视野,而那时的我们虽然皱纹已刻在了脸颊,黑发已泛起了霜花......可是那又怎么样呢?只要今
生有你,我们未来的生活就充满阳光!你们是我们生命的延续,是我们事业的承接!
今天,你们长大了,步入成年人的行列,和我们一样。
步入了成年,意味着独立。独立地面对人生的各种风浪。
步入了成年,意味着责任。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这是担当,也是责任。这需要你们自信自励,脚踏实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提高自己;刻苦努力,用知识武装自己;善于思考、勤于钻研、静心反思总结每一次测试。
懂得珍惜时间,争分夺秒,提高效率,持之以恒。克服急于求成的思想倾向,重视基础,重视课本。做好基础题,练好基本功,拿到基本分。
步入了成年,要有理想,要有高追求。以勤奋作舟,刻苦为桨,信念为帆,破巨浪,迎风雨,不畏艰险,全力拼搏。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成就大业。
步入了成年,要学会坚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坚强地面对人生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坎坷。胜不骄,败不馁,认准目标,相信自己,绝不轻言放弃。
步入了成年,要学会选择。选择是一种权利,也是一种能力。在你们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会遇到很多的诱惑,也会碰到很多的十字路口。28 天后的一诊是你们成人后所面临的第
一次选择,你们要在知识上、身体上、心理上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成年后的第一次大考验。
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加强锻炼。强健的体魄是幸福的源泉,事业的根本,是搞好学习的前提。拥有充沛的体力和精力,才能保证学习的高效。
步入了成年,还要懂得感恩。在你们跨入成人行列时,不可忘记父母的辛勤养育,长辈的无微的关怀,他人无私的帮助。特别是在座的各位老师,你们的成长倾注着他们的心血,当你们进入梦乡的时候,老师们还在挑灯夜战为了你们舍弃家庭和孩子,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十八岁你们应该怀着感恩的心回报哺育你们的学校,回报辛勤培养你们的老师,努力实现“今天我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以我为荣”的誓言。
同学们,面对十八岁的你们,我们唯有无限的祝福和永恒的期盼,我们相信你么会用智慧、意志、肩膀支撑起自己、家庭和社会的重任,真正做到无悔于青春,无悔于人生,无悔于时代!一步一个脚印,带着勇气、知识、信念、追求创造自己的新生活!不管你们将来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们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我们一路同行!
学着面对一切真实,接受一些不完美,承担一些责任,自己做一些决定,孩子们,十八岁的你们,是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