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孩子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今天能有机会以家长的身份参与孩子们 18 岁的成人礼。看着台下这些已经长大成人的孩子们,我相信家长
们也和我一样都会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记忆中的能说会道的小嘴巴,还有小脚上套着妈妈大大的高跟鞋得意洋洋地地房间里走来走去的搞笑模样,仿佛就在昨天的眼前。可是,还没有来得及好好地抱抱你们,你们就这么快地长得和大人一般高了;还没有来得及好好地看看你们,我们的眼睛就已经开始花了。回想 18 年前,当孩子们呱呱坠地、来到世上的时候,给我们家长带来了多少意想不到的惊喜和欢乐啊!虽然在成长的过程,你们也有过调皮、捣蛋甚至让人失望的时候,但是能够陪伴孩子们平安健康快乐地走到今天,我相信所有的家长都会倍感欣慰和幸运。
孩子们,你们现在可能无法体会得到,自从你们踏进幼儿园的那一刻起,我们家长们在工作之外,满脑子里想的可能都是:宝贝今天在学校开心吗?宝贝今天在学校努力吗?宝贝今天受到老师的表扬了吗?宝贝今天健康平安吗?就在家长们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期盼和焦虑中,你们上了小学、上中学,直到今天,你们终于成年。
可是,孩子们,你们知道成年除了标志着在生理上、心理上日渐成熟之外,还意味着什么吗? 首先,成年意味着你们要面向社会、独立承担责任了。按照我们国家的法律规定,年满 18 周岁的公民,是成年人。也就是说,你们不需要再依赖父母、就可以独立行使权利了;但是相应地,有权利就要承担责任。从大的方面来说,当社
会需要你提供帮助时,你要敢于挽起袖子;当祖国需要你上战场保家卫国时,你要敢于挺身而出。从小的方面来说,当你在外面闯祸了违约了、需要赔偿人家经济损失时,你的父母没有法律义务必须再为你这个成年人承担经济责任了,你得责任自负;当你犯罪了,法律上也不再有因为你未成年而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的法定情节了;罪大恶极时,将不会有因为你不满 18 周岁就不适用死刑这一说了。**年有两个缀学的 90 后高中生流窜 3 省在 9 天内残忍地连杀 7 个人,主犯刘某 2 月 13 日刚刚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说明刘某实施犯罪时一定年满 18 周岁了、可以适用死刑了。
其次,成年意味着你们要懂得洁身自好,自强自信,不要让外国人觉得咱中国人“钱多人傻”。孩子们,你们虽然成年了,但是社会很复杂,你们交朋友、尤其是交陌生朋友时可千万要瞪大眼睛了:有的朋友是益友、那是真朋友,有的却是损友、那是恶魔!去年以来,成龙的儿子房祖名、张国立的儿子张墨等都因为吸毒、容留他人吸毒而被抓进班房、被人当笑话看!他们不知道吸毒是违法的、对身体有害吗?但是经不起朋友圈里一帮子毒友们的相劝,结果跟着去吸毒、最后落得个身败名裂!所以,孩子们,你们一定要记得慎交朋友。现在咱们中国人开始富裕强大起来了,但是有一批中国人却似乎并不自信。还有一批别有用心的人,专门撰写从各个角度诋毁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抹黑中国的文章,这
类文章提起美国、日本则奴颜卑膝,说到中国就咬牙切齿;就连上海前两个月发生的一起偶发的踩踏事件,也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说成是我们中国人教育积累、文明积累不够所致!是的,我承认,我们的国家曾经积弱百年、几乎丧失民族自信;但是经过最近 30 多年的全力追赶,我们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已经突飞猛进、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虽然还有很多不够完美的地方,可是我们也没有弄到连个智能马桶盖、电吹风、电饭锅也造不好的地步吧!搞得一帮子国人有钱无处花、哪国也不去、还非要跑到我们历史上的死对头--日本那里去抢购,不仅让人家卖断货,还让他们暗地里笑话国人“钱多人傻”!中国人的自信自尊到哪儿去了!?难道购买国货就是咱们穷人的专利?!所以,孩子们,你们一定要坚定民族自信心,不要误中他人圈套、误信他人乱放的厥词,从现在开始,从我做起,拿出实际行动,支持国货,发奋图强。我相信:中国只要不乱,继续这样稳步前进,在座的各位,一定有机会目睹祖国登上巅峰之时。
第三,成年意味着你们要慎重选择好自己要走的路,争取做一个诚信正直清廉的人!这几年来有一大批各色官员因为贪腐受贿而落马。这些人中有很多人当年在求学时、学习努力、成绩优秀,上班后工作努力、为社会和国家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曾是父母和老师眼中的骄傲;但是他们最终没有抵挡住诱惑,还是选择了贪腐受贿的犯罪道路,自毁前程、
非常可惜!还有一大批的企业因为做生意不讲诚信,被媒体曝光、被合作伙伴抛弃、最后只能关门倒闭!现在外面的工程施工类公司很多,但是我敢肯定:能在激烈的建筑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并且还活得有滋有味的,除了社会关系之外,这家公司里一定有一批诚信正直、让发包人信得过的项目经理!现在各级政府包括国有企业在提拔干部时都非常注重是否清廉诚信,并要求纪委书记地提拔材料上签字背书;如果发现提拔上来的这个人有问题,就要追纪委书记的责;弄得纪委书记们在签字背书时一个个如履薄冰、心里直犯嘀咕,因为他们也知道,前些年社会风气不好,一些干部在廉洁自律个人诚信方面难免会存在一些问题。所以,孩子们,希望从你们成年之时起,就要立志选择做一个诚信正直清廉的人,不取不义之财,不干失信之事;如果你们有机会当公务员,别让将来纪委书记们在组织上打算提拔你们当领导、让你们担当大任时不敢为你们签字背书;如果将来你到企业工作,也不要因为你个人的不诚信行为、让你的企业遭受市场的无情惩罚!
孩子们,三个月后,你们就将迎来成年后的第一场人生大考。希望你们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要比你们自己视野里最优秀的孩子再多付出 10%的努力!因为努力不努力,人生大不同!当你努力拼搏后,无论最终你收获的结果是什么,当
你将来回首这一段往事的时候,你仍然可以自豪地告诉自己,当年我也曾经奋斗过,我不后悔!
孩子们,建邺高中的老师们品格高尚、敬业忠诚、素质精良,尤其是高三的老师们!他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多抱一抱自己的孩子,没有太多的精力去关注一下自己的家庭,为了你们这些孩子的成长与发展,起早摸黑,默默耕耘,付出了无数的心血。他们是你们人生最重要阶段的引路人,是他们伴随并引导你们形成正确的三观,是他们在你们消沉低落时不时地提醒着你:别放弃,要坚持!就是这简单地几个字,却足以支撑你们重新振作起来、继续顽强前行。希望你们今后不论走向何方,都不要忘记陪伴你们走过怀揣着梦想与激情的 18 岁这一年的老师们。在此,也请允许我代表家长们,对高三的全体老师们点个赞,说一声:老师们,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