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也妮葛朗台个人感悟5
当我合上《欧也妮·葛朗台》书的最后一页时,心里不经的颤了一颤,“吝啬,金钱”两个名词组合在一起,产生这一场无风无雨的悲剧。金钱真能让那单纯的孩子熏变成名利人?我想并不简单,但欧也妮没有改变,她依旧她。
出身于一个吝啬鬼家庭,她的父亲可谓是一毛不拔,母亲的懦弱,还有一位忠诚仆人跟在他们身后,尽管这位仆人头脑很简单。欧也妮与她父亲葛朗台形成鲜明对比,善良与卑鄙。欧也妮,宛若一朵娇艳欲滴的玫瑰,可身披尖刺。整本书以她的爱情悲剧为主线,从一开始被她的堂弟夏尔深深吸引,带夏尔出海后,她一直痴痴地等待着,没想到却是被抛弃的结局。夏尔体内的吝啬基因最终被完美释放出来,与钱的宿命。转念细想,她家里的财富无法正确估算来,父亲的“节约”,她在看看寒酸的家与手中的袜子,不经叹息连连。
痴情女做痴情事,惹出的痴情惆。昏天黑地,百无声息。
父亲在临终前最不能忘记的就是他一屋子的财富,当我读到这一幕“掖紧了,都掖紧了,别让人偷了。”“看好金子,把金子摆在我面前。”“这让我感到很温暖!”
死也要守着自己的金子,守财奴最本质的一面栩栩展露出,也想想可悲,富有确不能拥有,上帝与他开了场玩笑。父母都离欧也妮而去,空荡荡的屋里只剩下她与仆人,篝火里蹦出的星花在她的眸中肆意舞蹈。她继承了她父亲的所有遗产,成为最富有的人。紧接着有人上门来提亲……
在巴尔扎克幽默的笔墨下,每个人物都刻画丰满生动。最后结局里,当夏尔发现自己的堂姐欧也妮,过着清苦生活背后却是一个拥有一千七百万法郎家产的夫人,他不由得惊叹住了。金子的光芒映射在欧也妮高尚的心灵上,她的生活依旧如此。可笑的是这个事实却是那个奉承欧也妮多年的男人——篷风先生,也即将成为她的丈夫,作者有意这样写又多了几份讽刺!可没过多久这位先生也死去,最终欧也妮守了寡。
故事的背后无疑充斥着金钱臭味,资本主义下人们为了利益迷失自我。整本书里欧也妮的特别让人感到温暖,也让人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