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读了一本书,他是出自于巴尔扎克《欧也妮·葛朗台》。文章主人公葛朗台,他贪婪、狡黠、吝啬,把金钱当做唯一的上帝,临终前也不会忘记自己的女儿看住金子的行为描绘得栩栩如生,作者刻画的人物形象被文学史上称为四大吝啬鬼之一。
这部作品是巴尔扎克讽刺作品上最生动最具活力的一部作品。小说中他家财万贯,但开销节省,每顿饭的食物,每天点的蜡烛,他都亲自分发。为了钱他可以六亲不认,可以扣妻子的费用,要女儿吃清水面包。这种做法没有人能够做到。但是老葛朗台和一些守财奴大不相同,他不仅热衷于守财,更善于发财。他不仅有活力的脑子,以及智慧的想法,而且他对金钱的追求胜过对亲人的关爱,我想这就是作者讽刺的一种形象。
给了那些爱财如命的人一记“响亮的耳光”。让他们也明白财富的可怕,明白人的一生不是靠金钱来弥补自己可恶的心,而是用享受来回报自己的劳动成果。不能利用亲人的怜悯来使自己的吝啬持续。
这部小说,揭露了当时资产阶级社会活动中赤裸裸的金钱关系。,生活中也一样,我们做人要大方,做事也要大方,不能有吝啬,小心眼儿和小气的行为,否则你的朋友会离你远远的。让我们也明白大方做人快乐做事才是最重要的。
书中的人物都有着自己的个性,但是从他们身上也可以找到当时社会的影子。贵族阶级日趋衰落,”一切封建的、宗法的和田园诗般的关系全都破坏了”,代之而起的是飞扬跋扈的资产阶级暴发户和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金钱势力。以及柔弱的妇女,她们安于现状。读完此书我不得不感叹资本家的发家史,是一本糅合着血泪的屈辱史。
小说中描写到葛朗台一见到金币眼睛就放射出光芒就成功的塑造了一个吝啬鬼的特点。在小说中葛朗台似乎是个很勤劳能干的人,但他最大的失败就在于对于金钱的看法,我想假如有一天葛朗台失去了所有的积蓄,他面临的就会是精神的崩溃。
葛朗台称雄一世,积累了万贯家则,一文也不带进坟墓,除了一种虚幻的满足感,可以说一无所获。葛朗台从不欠人家什么,当然不让别人欠他,他从不到别人家去,不搞吃请,他决不动别人的东西。意思是绝对尊重财产私有权。然而他毫无顾忌地无偿占有旁人的劳动,毫无顾忌地把私人的白杨种到河边公家的土地上。他认为手生来是捞钱的,让钱从自己的手指缝漏出去是不可饶恕的错误。所以欧也妮把私蓄送给堂兄弟自然是“罪大恶极”的了。
葛朗台这样的人,表面上是金钱的主人,其实是金钱的奴隶。可怜的女儿守着他的巨额财产,却既无家庭也无幸福,只能成为一帮利欲熏心之徒追捕围猎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