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也妮葛朗台个人感悟3
《欧也妮葛朗台》的故事是一出“没有毒药,没有尖刀,没有流血的平凡杯具。”杯具的根源在于金钱。
书中的葛朗台老头十分富有,却误读了金钱的含义,他除了一种虚幻的满足感,能够说一无所获。他对于金钱的吝啬和对于金钱的疯狂,在书中随处可见。尤其是他临终前仍想要牧师的十字架这一动作更是淋漓尽致的体现出他的贪婪和对财富的渴望。可他仍是的个杯具人物。上帝赋予了他一个黑色幽默。他虽富有却不拥有,他只能守着他的财富来满足他对金钱的渴望。从这个角度来说,他并不是一个心理健康正常的人,金钱之于他一如毒品之于吸毒者,只是本能的,自觉地想要。对他以毫不留情的批评似乎并不十分恰当,这就好比你能批评一个正常人饿了想要吃饭吗
我们也能够想象葛朗台老头并不是生来这样。他以往也许也是一个纯真的,善良的,有活力有抱负的青年,怀揣梦想来到某个城市,却在哪里遭遇欺骗,失败,看到了太多的邪恶,以至于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吝啬鬼。查理这个人物的设置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为印证葛朗台老头的发展历程。也许他在家乡也有过心爱的姑娘,可惜一步步变得冷血拜金。
深入剖析这部小说,它其实并不仅仅讲了葛朗台一家的杯具故事,它与社会经济类文本一样旨在反映当时的社会现状。
时代的洪流能够置人于浪尖,亦可推人置水底金钱代替门第成为权力的象征,财富的多寡成为划分等级的新标准于是对金钱的贪欲潜入人们的灵魂许多新的社会矛盾由此产生。
由于对社会构成了这一总体认识,巴尔扎克得以从种种貌似分散,个别,偶然的现象中,把握住了以拜金主义为核心的具有本质意义的历史资料;人们不再信仰上帝,而崇拜“金钱”了对财富的追求,推动了经济的发展,促进了生产的提高又使人性产生异化,正是对金钱的贪欲,扼杀了人们的感情,断送了多少家庭的幸福,酿成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惨剧……
当周围的人都陷没在金钱的魔沼中,并甘心被其吞噬整个生命时,欧也妮对待金钱的态度是与众不一样,超凡脱俗的。尽管她所拥有的财富不断增加,但金钱对她来说既不是一种权力,也不是一种安慰。她根本不把黄金放在心上,只在向往天国,过着虔诚慈爱的生活仅有一些圣洁的思想,不断地暗中援助受难的人。对宗教的虔敬之情使她超越了个人的创痛,以慈悲之心善待世人。她用金钱去兴办慈善事业,而自我过着节俭、朴素的生活。
巴尔扎克满怀同情与赞美之情塑造了欧也妮,使人们在这个为金钱遮蔽的黑暗世界里看到了一抹光亮,与此同时,又不禁为她作为无辜牺牲者的命运感到同情。
生活在这世界上的人们,都可是是这个时代的组成之一。就像是葛朗台老头和欧也妮,最终也可是是殊途同归,都变成了资本主义上位的祭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