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喜欢读书的孩子,读过许多世界名著,比如:鲁宾逊漂流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巴黎圣母院;最后一片叶子;中国四大名著。这个暑假,我又看了一本由19世纪法国作家巴尔扎特写的《欧也妮·葛朗台》。
葛朗台原先是一位非常贫穷的人,但是,可能是老天可怜他,在那一年,给他了三笔遗产,那三笔遗产的老人,都是爱财如命的,所以呀,谁也不知道这笔数目具体有多大。而从那时开始,他有了自己的葡萄庄园,是那里最好的,酿出来的酒好喝极了,于是赚了笔大钱。而从这时开始,这个年近半百的老头子学会了吝啬,家里的伙食都是他亲自分配的。他有一个密室,四周盖的严严的,他所有的家产都在里面,那里的人都说那里呀,藏着一笔大数目呢!
葛朗台的女儿欧也妮是一位心地善良的姑娘,她单纯天真,有着天使般的面容和忧伤。他的堂弟夏尔来到他们家时,欧也妮完全被这个巴黎人的举止和外貌惊呆了。于是不由自主的喜欢上了她,而欧也妮看到夏尔的一封信后,把葛朗台生日是给他的五千多法郎全给了夏尔,当夏尔去印度漂泊是,她的心也随着夏尔到了那。她是一位多么善良的女孩呀,为了自己喜欢的人,她每天只喝清水,吃面包,为了保留夏尔给她的东西,她差点伤害了自己的姓名,可是,事实有时会让人吃惊。原来,去印度的夏尔发了一笔小财,回来时,和一位贵族女孩结婚,居然还让欧也妮用她生命保护会来的梳品合都要拿回去。
她的妈妈也是一个善良的人,所有的漠索人都喜欢她。但是自从葛朗台打了欧也妮过后,就在也没起来过。
格朗台76岁的时候,已经快死了,但在死之前,也不忘叫女儿把金子看好。整整一千七百万法郎呀!
文章中,各个角色成了鲜明的对比,葛朗台吝啬,狡猾;欧也妮善良,单纯;夏尔背弃信义,是个负心汉。整个场面催人泪下,欧也妮也中了妈妈说的那句话:等苦,直到死。自己日思夜想的人居然和别的女人结了婚,还要拿回自己给她的礼品,真悲哀呀!
我讨厌吝啬的人,他没有感情,几乎没有思想,没有钱,他就活不下去了,只有钱,才能温暖他的心,我以后,决不能像葛朗台一样,吝啬,狡猾,做出那么多害人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