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精神学习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也是进一步巩固经济回升基础、加快结构调整的关键一年,召开两会,意义重大。
如今,代表委员已经陆续抵京,他们肩负着民意,携带着沉甸甸的议案、提案。国事连着家事,国计关乎民生。老百姓最关心的、最直接的、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代表委员的目光聚焦之处,也是亟需政府着力解决的国计民生问题。日前,《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和人民网联合开展的“2010两会调查”显示,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前十名分别为:养老保险、依法拆迁、反腐倡廉、调控房价、贫富差距、司法公正、就业问题、医疗改革、民主监督、教育公平。察民情、纳民意、聚民智。这些恰恰也是代表委员所关注的焦点,这在议案和提案上的集中呈现可以佐证。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就是要肩负责任感和使命感,情为民系、利为民谋,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主政。同样,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正如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所说:“政协最大的权力就是话语权。”提案和发言是政协委员表达话语权的重要载体,委员们带来的提案来源于民意,又集中了民意,是实现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具体形式。回眸2009年,我们看到,全国人大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收到围绕教育、医疗卫生、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居民住房、安全生产等方面问题的提案1900余件,这些提案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在“促和谐、保稳定、惠民生”灯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展望2010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改变重速度、重数量,轻质量、轻效益和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积弊,迫在眉睫,这就需要代表委员继续集思广益,出实招、谋计划。此外诸如居高不下的房价问题,也有待解决。日前,***与网民在线交流,谈到房价问题时就表示,“我也知道所谓‘蜗居’的滋味”,并称小时候一家五口人只有9平方米的住房。”总理还表示,“本届政府任期内能把这件事情管好,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我们期待,在今年的两会上,在遏制过高房价上,代表委员能够积极表达,提出可行的解决之道。
可以预见的是,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怀百姓之心,谋民生之利的代表、委员,一定不负人民重托,敢言、能言、善言,建言献策,积极履行职责。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10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中国经济经受了世界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率先迎来了经济复苏的春天。而结构调整、消费不振、楼市泡沫、通涨压力等困难依然有待解决。如何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成为中国发展的主题。因此,这次两会立足于总结经验教训,确立新的起点,直面严峻挑战,精心谋划未来,因而具有不同寻常的重大意义。
吕院长首先提出了几个在大会上温总理和其他人大代表提出的备受热议的几个观点:“2009年是我们国家最艰难的一年,形式极为复杂的一年”、“过去的保增长,今年的调结构”、“我们不仅要把蛋糕做大,还要把蛋糕切好”、还有网上热议的“让人民有尊严的生活”等,虽然只是简单的几句话,但是不仅足以体现温总理和人大代表们心系百姓、关注民生,而且还真真切切的反映出来了老百姓的心声。2009年,当世界都被金融危机风刮的一塌糊涂的时候,中国却顶着浪尖,迎刃而上,在困难中前进。经过一年的努力后,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确实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最困难的阶段过去了。去年中国完成了保八的要求,今年中国将以
8%甚至更快的速度增长经济,我想中国现在应该更有条件把过去十几年以来结构调整的长期任务继续推进下去。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我们既要通过发展经济做大“蛋糕”,又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把“蛋糕”分好,要敢于解决问题。吕院长还提出这次两会上2010年我国第四个工作计划,就是关于发展教育的报告,温家宝总理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强国必先强教。只有一流的教育,才能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国家。”另外吕院长还谈到了关于《选举法》的修改问题,农村人口和城市人口同票同选即取消城乡差别、候选人需公开回答选民问题、乡镇人大代表总名额将增30名、禁止在两地同时担任人大代表、确保
“一线”代表解决“官民比例”失衡。
这次辅导报告会上,吕院长还谈到了今年两会上,“网络问政”一词频繁出现,成为两会的一个新亮点。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央和地方党政府领导高度关注网络问政,越来越重视网上民意,网络已经成为与百姓沟通的绿色通道了。今年两会期间据统计有1.5亿网民通过网络关注大会的动态,这体现出了百姓对两会的深度关切。吕院长还提到,这次两会第一天,大会就提出了10个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这就是:1,反腐倡廉;2,贫富差距;3,调控房价;4,依法拆迁;5,民主监督;6,施法公正;7,医药改革;8,就业问题;9,教育公平;10,养老保险。十大热点问题中,收入分配问题居榜首。现在国内很多产业结构分配不合理,很多居民不是没有消费意愿,究其根本原因是收入太低,没有能力消费。其次就是2009年,房价一路飙升牵动老百姓的心,于是房价问题也成为了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了,近期在中央和地方政府频频出招,楼市似乎进入博弈阶段,但愿今年房价能得到控制。2009年是高官落马较多的一年,多名省部级高官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查处。此外,重庆“打黑”使出“组合拳”,足坛“打假”也上升到反腐层面了。现在社会很多地方有着上学难,就业难,看病难的问题,这就涉及到了贫困差距、就业难、教育不公平三个问题了。很多企事业单位和公务员养老制度实行“双轨制”非常不合理;而在养老、医疗、失业等各项城镇职工社会保障制度中,近半数网友最关心养老保险问题了。
最后,吕院长对她在两会期间做过什么作了阐述。她说人大代表是代表个阶层、各群体的群体利益的,她在两会之前收集民意,到了两会,她反映民意、汇集民意。在两会期间。她作为高校校长,是惟一一个作为政协委员,参加了政协会议,在期间,她向教育部提交了我校招收专业研究生试点的报告,得到了教育部长的好评。当吕院长向在辅导报告会的师生讲起这个的时候,赢得了热烈的掌声,作为湖北经济学院的骄傲,我们肯定是很高兴的。在这次两会期间,吕院长作为环境爱护者和法律工作者,向大会提交了三个关于环境保护方面的议案,这三个议案是吕院长以及她的工作团队,经历三年的时间才
总结得出的结论。虽然我们还是在校大学生,但是对两会的相关的精髓,在这次吕院长的辅导报告会中,一些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学习。
回眸2010年之前的点点滴滴,特别是09年我国的经济发展,那是得到了世界各国相关专家的好评,中国在带动世界经法发展发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展望2010年之后,相信我们的国家在党政府的带领下,可以引领世界经济,继续向前发展。这次两会,我们的人大代表们为了国家的发展大计,可谓是韬光养晦啊。希望我们的国家在接下里的岁月里,能越来越强大,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中国早日实现共产主义。
3月17日下午,吕忠梅校长给我们辅导报告了两会的相关精神,让我们对两会从内容上有了个很好的了解。她跟我们提到“灰色收入”,谈到收入分配问题“不仅要把蛋糕做大,还有把蛋糕分好。”也有关教育和医保的“让人民有尊严地生活”。我们也从她那里了解到
2010年是形式极为复杂的一年。让农民感到受到重视的是《选举法》的第五次修改,它让农村人口和城市人口可以按同比例选举,这无疑让农民觉得得到了平等的权利。我想主要从吕院长讲的几大问题来说说。
首先是反腐倡廉,这个问题几乎没有不存在的,有人说不贪就不是官了,我觉得这样说不对,因为我们身边清正廉洁的官员还是有很多的,我们不能抹杀掉他们。腐败现象随处可见,就连充满纯净空气的校园也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高中学校的校长因贪污一百多万离开了我们的视线,结果怎样我不知道,但这是很让人痛恨的,他破坏了校园在大家心中的美好形象。我觉得要建设和谐社会首先就得把这群人给“和谐”了,设想一下,如果大家都替人民着想,不是老想着装自己的腰包,这社会估计早和谐了。
贫富差距,中国学者秋风说“中国的收入分配体制已经高度扭曲,一方面是国家或者政府和民众之间的财富高度不均衡,政府拿得太多了,留在老百姓手里边的钱太少了。过去十几年政府的财政收入平均增长估计是15%以上,但民众的收入增长,速度却是非常慢的。而且
在民众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也是逐年扩大,这在世界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而我们就产生了这种罕见的现象。对于这点我没什么好说的。
再就是调控房价,房价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一个劲儿的飙升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寒假实习时在外面租房子,一个小小的地方,环境也不怎么样,房租却很贵,尽管这样,租的人很多,而且都是长期的,这样的环境让我想到《蜗居》里面的样子,房价要合理调控。
在说到民主监督时,院长提到“躲猫猫”事件,2009年民主监督代表性事件层出不穷,从年初的躲猫猫事件到年末的上海钓鱼执法事件,网上监督和网民调查组进一步深化民主监督的内涵和外延。采取民主监督使政府公信力受到拷问,我想民主监督也是没办法的办法,如果政府做得够好的话根本不用采取什么监督。
就业问题在人口众多的中国是个很重要的问题,也是我们大学生最关注的问题。温家宝总理在谈到“千方百计促进就业”时说“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突出位置。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就业,给予社会保险和岗位补贴;到农村基层服务和参军入伍,给予学费补偿和代偿助学贷款。鼓励承担重点科研项目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吸纳符合条件的毕业生从事科研工作。企业吸纳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可按规定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加快建设一批投资少、见效快的大学生创业园或创业孵化基地。”也就是毕业生不一定都得呆在城市上,可以到基层里去,国家给予一定的帮助,希望每个毕业生都能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说到医疗就想到那群没有医德的医生,南方周末里有一版关于医疗的报道,一盒药里也有这么大的文章,一个医生不以病人的身体健康为己任,天天想的都是怎样刮更多的钱,让人寒心。温家宝说,今年要把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的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120元,比上年增长50%,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标准。开展农村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医疗保障试点,尽力为这些不幸的儿童和家庭提供更多帮助。听到这样的话心里都是温暖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是将我们放在心上的。
不止这些,院长还提到很多的问题,我想这些问题国家领导人和政府会一一解决,我们大可放心,党和国家时刻关心着人民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我们在党的领导下也会更顺利的走向美好的明天。我们现在作为学生要做的就是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毕业后可以更好的服务社会,用我们的肩膀去撑起这片蓝天,我们还有很艰巨的任务要完成,这个社会还等着我们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