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中国,人们感慨中国的开展迅速。而谈到中国文化,人们更是惊叹: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拥有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但如今中国文化又去哪里了?
中国的文化历史远流长,有唐代的诗,宋代的词,元代的曲,明清时期的古典小说等,读起来都令人回味无穷。
而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经济的开展,人们生活程度进步了,但人们也变得越来越物质了,无止境的追求物质上的享受,而无视了精神世界的提升。中国的国粹京剧,已经渐渐被人们所淡忘,取而代之的是那些庸俗,不入流的通俗歌曲。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又有谁会注意在角落里哭泣的中国文化呢?
随着中外经济政治文化交流,大量外国商品、文化等涌入中国,出现了不少“崇洋媚外”的现象。如今人人都知道“圣诞节”“万圣节”“情人节”。每到这个时候,大街小巷都会特别热闹,人人脸上都喜气洋洋,但谁又能想到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重阳节”呢?很少很少。
许多外国人看到了中国文化的精华,深深地被吸引,不断学习中国的文化,甚至还设立了“唐人街”和“孔子学院”,许多热爱中国文化的外国学生都纷纷前来玩耍和学习,我们在感到快乐和欣慰的同时,是不是该反思一下自己对待中国文化的态度呢?外国人都能体味到中国文化的独到之处,为什么我们就不去体味呢?
一批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人说,假如要在二十一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过头去,汲取二千五百年前孔子的智慧。
中国伟大的学者孔子、老子、庄子都世界出名,国外的孔子学院更是相当热门,可是如今的中国人谁又真正的理解孔子的儒学思想?谁又能挣得明白庄子的“逍遥游”呢?
朋友们,谈起心中沉睡的文化大门,中国文化会永远屹立在世界文化之林,巍然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