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教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很荣幸可以站在这儿与大家来一场思维的碰撞与交融。我将要的主题是“进步文化自信,构建家园”,如有不对的地方还望赐教。
随着全球化的浪潮向我们袭来,之间的文化也漂洋过海,在一片片新的土地上生根发芽。们闭关锁国导致在近代的诸如战争、甲午中日战争惨败后,我们深入地认识到:封闭导致落后,落后就要。于是“救国图存”的旗在全国打响,相继出现的洋务运动、新文化运动无不在很大程度上吸纳了先进文化,旧中国迎来焕然一新的相貌也了它的进步性。也因此,不少人便一味地去吸纳,不分,难道我国的文化就一定落后于吗?
答案亦是否认的。我们民族具有两千多年的开展历程,它比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走过的沟坎、历经的磨折都要多。文化的先进与否,亦是在开展的过程中有所取舍,正如一堆反复淘洗的泥沙,所沉淀下来的应是具有不竭的生命力、时代开展溯流的。因此,经过上千年的演变,民族文化所传承下来的是其精华,是弥足珍贵的。身为流淌着华夏的血脉的龙的传人,我们又有什么理由来断言别国文化就一定更先进呢?毋庸置疑,身为华夏子女,对本国文化的肯定和自信定当是不可或缺的,基于对民族文化的自信,我们的民族才得以砥砺前行,屹立界民族之林。
然而,近年来涌现的种种迹象却令人甚感担忧。“要到国外留学年才能升为教授”“某年月日我国又增添了大批留学生前往美国”......看似符合常理的小事背后透露出的是对文化的不自信。学习先进文化、融会贯穿固然重要,可曾想过我们一味地抬高,反过来贬低自己的远流长的文化又是存何呢?太漫长,无论如何也不能丧失了民族的本性,一走来,对民族文化的坚守与切莫抛弃。
假设已坚决了文化自信,那么构建家园便已迈出了一大步。我们无需像古代圣贤一样饱读诗书、周游列国,但务必将身边小事做好。正如孔子所说“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姑且每天读上几页好书,不求快,但求能其中的“道”。切勿不求甚解,借此来消遣,能受到书中丰富思想的熏陶,潜移默化地,人的思想也会有所转变,“无心插柳柳成荫”,如此,一座大厦便靠逐年累月的积累矗立在心灵世界的。
坚决的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得以延续的根本,历来受国人青睐,身为当代青年,我们当自强不息,以文化自信为内核筑起大厦,以此为基石来实现自身理想和目的,将走得更端直、更长远。
最后祝诸位教师身体安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业有成。
我的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