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远流传,中国的汉字拥有悠久的历史,拥有它独特的韵味。题记
汉字不仅是文化符号,还是时间纽带,让我们的文明历久弥新;是空间纽带,让我们口音各异却能“千里共婵娟”,它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最厚重的文化基石,最根本的文化基因,最珍贵的文化传统,更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
一个汉字宛如中华文明的一部微历史。一字一世界,一笔一乾坤;横平竖直是风骨,撇捺飞扬皆血脉。随意写一个雨字,点点滴滴,滂滂沱沱,一切云情雨意,就宛然其中了。我从“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感受到李白那种积极向上,勇往直前,不畏困难的精神;从“坐观垂钓者空有羡鱼情”中体会到孟浩然怀才不遇,抑郁愤懑的感情;从“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中仿佛来到了一个白雪皑皑,放眼望去一片北国风光的世界。几个看似平凡普通的汉字,组合在了一起竟形成如此优美的意境。
看尽尘世繁华,不忘汉字之本。在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人们用键盘代替了写字,在敲击键盘的声音中我们逐渐丧失了书写汉字的优良传统,以致于大多数人都提笔忘字,明明会写这个字,拿起笔的瞬间却不会写了,这是多么可悲又可怕的现象。汉字让我学会了欣赏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让我体会到了汉字给我们带来心灵上的享受和洗濯。所以我们要尽我们所能保护汉字,不要让它永远消失在我们的记忆中。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修养社会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让我们呵护好传统文化的薪火,努力传承优秀文化精华,凝聚起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认同,打造持久而深沉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