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一致,表里如一的团结,是确保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关键。我们县委班子也好,县四大家也好,任何时候都必须强调团结协调的作用。如果大家相互扯皮、各自为政,就会损坏县级班子的良好形象,最终会毁掉的将是×××的发展大业。因此,我们一定要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做维护大局、团结合作的表率。
大家都要有大局和团体意识,要维护全县工作大局,不能只顾本部门本地方的局部利益,要“全县一盘棋”。要用共同的目标凝聚人。道不同不相谋,有了共同的理想与追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思想和行动上保持一致,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县大局。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加强团结的有力武器,大家对待批评要有正确的态度,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冕,言者无罪,闻者足戒。自己有了错误,要善于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接受同志的批评要虚怀若谷,宽怀大度;同时也要诚恳地批评别人,坚决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
团结是修为,搞好团结是良好思想品质的具体体现。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只有发挥团队的功能,形成一个团结的整体,才能产生巨大的力量,无坚不摧。从个体感情的角度来讲,人生何其短暂,能在一起共事何尝不是难得的缘分,为什么不珍惜呢?工作中有挫折,事业上有起伏、生活里有纠葛,乃是人之常情,大家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就能成为政治上志同道合的同志,思想上肝胆相照的知己,工作上密切配合的同事,生活上互相关心的挚友,就能营造一种充满活力、心情舒畅、同志间真诚相待的团结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