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于自律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廉洁从政是党性原则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共产党人加强道德修养的具体内容。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自己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带头遵纪守法,做党性坚强、廉洁自律的表率。我们是人民的公仆,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有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义务,而没有任何凌驾于人民头上作威用福、损害群众利益的权力,也绝不充许利用手中权力为个人或小集团谋取私利。权钱交易、以权谋私是权力的寻租现象,是商品交换原则作用于政治生活的产物,这样的人是丧失了原则立场,违背了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
我们个人应当追求什么呢?应当是高尚的情操和完美的人格,是以实现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前提的人生价值取向。物质享受是短暂的,而精神财富则是永恒的。现在这个社会,到处充满了金钱、物质与美色的诱惑,如果党性不坚强、意志不坚定,就会经不住诱惑与考验,就会腐化堕落。“玩物丧志、得意忘形”是我们要永远牢记的教训,一个人过于追求声色刺激,最终会导致听觉与视觉的迟钝,注重物质生活的奢侈享受,则会被套上物欲的枷锁,最终导致道德品质的败坏,精神生活的空虚。
大公无私是共产党人的基本特征。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对一名领导者来说,至关重要。奉献是一种只讲付出而不计索取的行为,乐于奉献的人心中装着群众,心中装着事业,惟独没有装着自己;乐于奉献的人肯定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也是受人尊敬的人;乐于奉献的人多了,我们的党的事业才有希望。我们是党的领导干部,要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敢于牺牲个人利益,努力成为无私奉献、克己奉公的表率。
现实生活中,一些同志被利己主义的思想所统治,往往以自我为核心,有的认为“不吃白不吃、不拿白不拿”,损人利己,损公肥私;有的一切先替自己打算,与组织讨价还价;有的干部贪图安逸,不愿到艰苦的地方去工作;有的干部不愿意劳动,就连自己的办公场所都不愿意打扫,这些表现最终会阻碍自己的成长和进步。古人尚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们新时期的共产党人更应有高尚的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