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在郭总带领下学习了京瓷哲学学习,各组分段朗读后郭总把书中重点摘录下来与我们讲解分享,课后让每位家人讨论分享:“如何提升自己的判断力”为题展开讨论及个人分享,我们这组每个人都说出了自己的理解及想法。
就“如何提升自己的判断力”我也分享我的个人理解与想法:正确的价值观是提升判断力的根本,在遇到任何事情的情况下都要理性处理,要有利他之心,不能带有色眼镜看人。判断事情的对于错或被他人几句话就本能地简单作出判断是与非,这样的判断结果肯定是不被认可还会造成更严峻后果激化矛盾。
在工作中常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同事之间的吵架、下面员工吵架、还有横向部门的不和,有时候你必须站出来当个“裁判”来判断谁错谁对(但不是所有事情都能用对与错来分别)就像郭总常说的透过现象看本质,一定要客观、理性、调查真相再做判断。不能受情绪和环境所干扰,可能你当时正好遇到一件不开心的事情心情低落,有员工在吵架来告状,说的全部是对方的错而你有没有去调查直接就劈头盖脸把那个员工骂一顿或直接给于处罚那这样的草率的判断结果肯定是错误的,或者在一个非正式场合(如食堂、游乐场、路上、KTV里等)正好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处理,而下属汇报时你可能都没有了解清楚与事情的原由就简简单单的作出决定,事情出了问题完全想不起来这是自己决定的事情。
遇事要沉着冷静,认真思考胆大细心地调查事情的根本原
因,前因后果查清再作出有力判断,要公平、公正、无私,这是做判断时必备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