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由于我们早早放假,离过年尚有时日。于是我们本着对自己负责对社会热心的态度,决定进行一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初至学校,正好初中部处于期末复习阶段。于是学校安排我们来到初173班进行晚自习辅导和课后答疑,以帮助老师减轻教学负担,也帮助同学们取得了更好的复习效果。期间,我们与众多学弟学妹们交流了自己中学时期的学习经验,以及自己大学生活中的所见所闻。看到大家那一双双满怀憧憬之情的眼睛,我们鼓励他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报答祖国报答社会,成为有用之才。
复习结束,来到考试阶段,我们自告奋勇担当助理监考,以此监督大家的学习情况。考试完毕,我们还参与的试卷批改,并进行了错误勘察,统计出了大家的传统文化认知误区和各科目要点掌握的不足之处。
最后,我们采访了学校教务处领导和初中部年级组长,了解了母校现今的教育状况和升学水平,并为即将迎来高考的高三年级开了个座谈会,分享了我们的应考经验,指导他们志愿填报,也介绍了我们热爱的大学。“人生没有彩排,你所拥有的今天,就是别人期望的明天。所以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奋斗,这样才能在未来的路上走出踏实的脚印。”这是我们留给未来学弟学妹们最后的话。终于,在一片欢送的掌声中我们离开了这座学校。
实践的这一周,让我们回想起自己那些用汗水浇灌青春,用笑容同阳光比灿烂的日子。这是一笔珍贵的财富和一份不可多得的回忆,我们的寒假假因为有它而没有虚度,我们的阅历因为有它而更加丰富!把真理和人文素养投入到实践中去,这才是学校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社会实践是社会主义教育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培养四有新人的重要途径。近几年来,在校大学生走入社区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社会经验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大学生能力得到加强,有利地促进了社会主义一代新人的健康成长。所以,走入社区服务居民在深化教育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从第一天为居民服务到5日已经5天了,我从中学到了很多很多。无论是为人还是处事,我都感觉到这份工作教给我许多别人没有的东西。让我可以尽早学会一些社会上的东西。在这儿我要感谢社区给了我这次机会。
在这5天的工作中,我主要负责社区的日常办公事务,辅助社区主任工作,以及承担社区的文字处理工作。在工作之中,一下几件事情记忆比较深刻,感受颇为丰富。
1、给社区内老人安装“援通”呼叫器。
“援通”的全称是援通服务网络呼叫系统,是一种全新的社会保障服务网络平台,我所做的工作是入户给社区老人安装“援通”呼叫器,并为老人讲解“援通”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援通”呼叫器只需连接到电话线上即可使用,上面有红、绿两个按键,在老人使用时特别方便。老人不用记任何电话号码,只要按下红色按键,即可获得紧急帮助,按下绿色按键时能获得一般帮助。我给老人讲解的主要内容是:“援通”的安装和使用时免费的,在老人需要帮助时只要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红、绿按键,在按下红色按键后,“援通”网络服务平台会在第一时间将电话回拨到老人家中,话务员会细致询问老人遇到的紧急事件,包括急救、盗抢、消防等救助,并且在第一时间内通过老人登记的子女电话与其子女联系。安绿色按键后,话务员也会将电话回拨到老人家中,绿色按键主要是一般性的帮助,包括家电维修,代买购物,送货上门等日常问题。在我为老人安装“援通”呼叫器是充分体验到了老年人对社区工作的支持。
2、在实践中,我参与处理了一起社区突发事件。
在2月3日早晨,突然接到着去居民刘大爷的电话,不知是河原因,家中暖气管发生爆裂,由于是在早上,社区工作人员较少,我与另一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处理,现场一片狼藉,暖气水顺着楼梯一直流到院内,我立即会到社区办公室,通过电话与供热公司联系,积极组织抢修,待处理人员到达现场时发现,该单元,入单元主管道也发生爆裂,楼前暖气井内全是热水,打开井盖,水汽冲天。我一边组织工作人员抽排井内积水,一边联系抽水泵,由于是室外抢修,水泵没有电源可用,我便主动与一楼住户联系沟通,一楼住户热情接待我们,并提供了自家电源供抽水泵使用,六楼住户也非常热情给我们总来了热茶,在抢修时有一个细节,就是排水时,工人很小心的将水排入下水道,这样就避免了积水遇冷后结冻成冰,影响居民通行。
0xx年寒假期间,春晖中学团委开展了以“弘杨春晖,宣传春晖”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使广大团员青年了解社会形势、了解社情民意、提高综合素质,充分显示了春晖学子勇于创新的精神面貌和与时俱进的时代风采。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假期前,团委向全校广大同学发出了《关于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并印发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各团支部积极响应、认真落实,根据每班自身特点,确定实践方向,作好动员工作。广大同学都以认真的姿态对待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热情的参加了社会实践活动,从而锻炼了广大同学的社会交往能力,培养了广大同学的能力。
二、紧密结合实际,多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1、由高一、高二各个团支部组成的工31支实践小分队,进行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
2、由党校学员组成的实践分队,进入横利社区主动打扫教师楼,并为社区出黑板报,净化了教师生活环境;
3、由学生会成员组成的实践分队,到百官敬老院进行慰问,带去了丰富的节目和一些生活品,给他们带来了家庭班的温暖;
4、由各个社团深入社会开展的活动,如文学社岭南采风、摄影社春节期间乡村走访采风等等。
寒假这段时间以来的实践,我明白了很多道理,过去在学校的时候,这样的机会确实是很少,所以我真的是感觉非常的吃力,我也一直都知道以后需要往什么方向发展,寒假的时间虽然短暂,可是我确实是在这方面有了很多的进步,在xx酒店工作的这两个月的时间当中,我真切的体会到了这一点,我也一定会让自己做的更好一点,这是对实践应该要有的态度,以后在学习当中,我会做出更好的成绩来的,也希望可以让自己积累更多的经验,也就这次活动我总结一番。
我也是真切的体会到了这一点,在酒店的这段时间当中,虽然都是做一些简单的服务工作,但是我觉得这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在寒假期间,我也意识到了自己的职责所在,工作到现在确实让我感觉非常的充实,通过这段时间以来的社会时间,我也是稳定好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这给我的印象还是很不错的,我也渴望在未来能够做出更好的成绩来,做好服务工作,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真切的体会到了自己各方面的经验,这让我感觉非常的充实,我是确实给我一种非常深刻的印象,所以我觉得自己还是能够做出更好的成绩来,以后我也一定会做的更好一点的。
作为一名服务员,我按时的完成好自己的工作,每天虚心的学习好一些酒店的服务常识,这给我的感觉是非常充实的,我也希望未来可以做出更好的成绩来,通过这实践当中的点点滴滴,我也是掌握了很多知识的,我渴望能够得到更多的锻炼,我会让自己做出更好的成绩来,未来在学习当中还是有很多事情应该要去完善好的,我希望在未来的工作当中,自己能够做的更好一点,我对此也是深有体会,通过这次活动我也是学习到了很多的知识,也愿意去接受更多细节方面的知识这给我的感觉还是很好。
在学习当中,我一直以来都是比较努力的,这让我感觉很有意义,寒假的时间尽管比较短暂,可是我还是比较用心的,我一直都在追求更加深刻的东西,我觉得自己在很多方面,还是存在一些细节的,这让我感觉很有动力,未来还是应该要做出更多的准备,在实践当中,我一直都在认真的思考这些,所以我以后一定会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让自己变得更加的强大。
春节前夕,回首过去的一年,自己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一个初中生变成了一个高中生,同时我也度过了作为共青团员的第一个年头。从当初那个天天捧着团章看的小毛孩子,已经成长为一个胸前佩戴团徽的高中学子。作为团员,我也有许许多多的感想。
作为一名团员首先就是要承担起作为一个团员的责任: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提高对团的认识,遵从团组织的安排……因为无论如何我都要对得起胸前的团徽。其次,我也因我是一名团员而骄傲。在团组织的领导下,我们进行了一次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参观太阳村,为小朋友募捐……在这些活动中,我多多少少都学到了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而在这次给潘怡璠小朋友捐款的活动中,我作为一名团员,对团组织的认识也更加深刻了。
20xx年的1月,早上依旧寒冷,而我们则早早的起床,虽然还在假期期间,但我们都穿好校服来到学校的门口。经过简单的准备后,我们便开始募捐的活动。起初使我们班级内部团员的捐款。然后我们便开始拿着传单四处筹集善款。在这过程中,我们无数次的碰壁,无数次的收到别人怀疑的眼光,甚至是指责,开始的我曾经觉得这很不值,不仅没筹集多少款,还被指责很多次,心里面确实很不舒服,但是到了后来,慢慢的有许多的人都参与到了我们的行动中来,五元、十元、五十元……甚至有人捐出了一百元。有的人得知我们的活动后大力支持,甚至回家取钱,有的人捐款一次后又捐一次款,有人捐款后径直离去,并未留名……
活动结束后,我们的流动捐款箱筹到了七百多元善款,这其中虽有我们的苦劳,但主要的还是社会上的这些好心人,使他们使我们的募捐箱越来越沉。使他们用双手捧起了一个小生命。这次的活动,在教育我们合理理财的同时也印证了那句话:众人拾柴火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