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正廉洁在我心
一看到“清正廉洁”四个大字,不禁让人肃然起敬,他似乎带着一种力量,一种精神,让人不得不为之折服。大到中央党委,小到地方百姓,无不对清正廉洁重视有加,推崇之至。因为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代表着一种刚直不阿的正气,还拥有着一股撼人心魄的力量。
古往今来,有多少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清官廉吏受到百姓爱戴,他们的精神深入人心,他们的故事被久久颂扬。
一代清官包公的故事热映荧屏,久演不衰,他为官清廉公正,妇孺皆知?他的一生,身居高位,廉洁无私,痛恨贪官污吏,皇上御赐的三把铡刀,已斩了不计其数的人头,他们都是在廉洁面前永远也抬不起头来的人。到了晚年,包公担心后人会出不肖之徒,于是在家中立了块石碑,上面镌刻着著名的《诚廉家训》以警戒后人。其意大致是“凡是包氏后代子孙中有贪污受贿者,不能被称为包氏后代,甚至死后,也不能葬如其家族的墓地中。不遵从此训令者一概不是包公子孙。”
包公用一生的精力传承了一种廉洁奉公的精神,用一生的无畏书写了一曲荡人心涤的正气之歌,清正廉洁在他身上将永远深入人心。
古语有云:“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到此,不禁想到了我们伟大的周总理。谈到周总理,就要从他的一件睡衣说起。周总理的一件睡衣穿了二十多年,破了补,补了再补,已经磨得无绒,仍舍不得丢弃。一件衬衣旧得换了袖口领子,一件衣服补得已经颜色不一,他还在穿,当别人要求他换新的时候,他总是说“旧的还是可以穿的”。
纵观世界各国,有那一位国家总理能像周总理一件睡衣穿了二十多年,又有哪一位总理将廉洁之风推向极致。
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当年在国务院会议门口处有一块镌刻着“艰苦朴素”四个大字的木屏风,这是总理身体力行的真实写照。在国务院会上,人们不止一次的听到总理拒绝装修修会议厅的建设,总理说:“只要我当总理,会议厅就不许装修。”在1959年,大跃进的气氛下,水利未报告请示,兴建了一座水展览馆。一次会议上,总理突然转过头问水利部长钱正英
“钱正英,听说你在水库修了一个相当高级的楼,有没有这回事呀。”钱说:“有,是一座水利展览馆。”总理听后,沉默了一会儿,摇摇头,轻轻地说了一句:“真没想到你们会做这种事。”钱听后,羞愧得无地自容,心里像刀割一样难受。。。水利部随即决定:将这座价值500多万的建筑,无偿转让给第一机械工作部一个研究所,并向中央写了一个深刻的检讨报告。
“以铜为镜,以史为鉴。”周总理用一件件小事,一个个不经意动作,发扬了清正廉洁的气节,让我们一次次感受那刚正不阿的最高意境。周总理与那种精神将永远在我们的心中。
回顾历史,清洁之风历历在目,廉洁之人更是不胜枚举。
“千锤万击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于谦的刚烈之气令人佩服;“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而廉洁奉公的楷模,一尘不染,两袖情风的好干部——孔繁森,更是让人为之倾倒
再看今朝,有道是:“为官不贪乃英豪,一心为民为俊杰。”他只是一个公安局长,却敢于“虎狼”搏斗,她只是一位巾帼,却又一
种男子气概。她一心一意位人民着想,对待恶人绝不手软,对待亲人像对待亲人一样,她们天劳累奔波,她爱民如子??在百忙之中也要抽空去看看人家大娘,却让家人等了半天才照好了一张全家福。
她总把工作放在首位,把人们的事情当先,却一连三年没回家过年,她孩子梦梦瞒着家人跋山涉水,独自骑车,千里迢迢,只为给妈妈送上一顿饺子,不幸的是半路还摔了一跤。等见到她,不明事实的她却大骂一顿,盛上饺子才明白,母子拥抱在一起??
然而她在前往郑州破案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因公殉职,郑州市二十多万人前来吊唁。她虽然离开了,但她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清正廉洁将永远在她身上闪耀着光芒。
青山隐隐,绿水迢迢,我站在廉洁门口,窥见那门内流转的是柔中有刚,勾勒出两袖清风的韵致;梧桐细雨,西窗红烛,我站在廉洁门口,窥见那门内流淌的是含人心旌摇动的正直与不阿。
让我们一起讲廉洁传承万代,讲正直流芳千古,让清正廉洁的精神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