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身自好,奉廉守法
第一次听说“反腐倡廉”这个专有名词时,我应该还在上着小学。似乎从那时起,就经常听到新闻里领导讲话时反复提到这个词。因此,对它,我印象深刻。
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开始,就有一股叫做攀比的不良之风如影随形般跟随着我们。而很多时候,这股风是大人们兴起的。疼爱自己的孩子,就把大把大把的钱砸在孩子身上。这一家给孩子买了点好的,另一家的就给孩子买更好的。这样不仅在无形中加强了这股攀比之风,还使得某些心思不正之人借此“良机”,通过给管事人家的孩子送去一份既讨得孩子欢心又极给管事人长面子的礼物,来达成自己本不能实现的目的。不知道你有没有曾经听到过这样的声音:“这个可以变形的火车是限量发行的,是某某叔叔送我的”“我也有一个,某某伯伯说这是美国产的,叫变形金刚,他昨天给我的”……瞧见了吗?孩子无知的心成了某些人贿赂的中间工具。可往往这样办事又很有效,所
以,很悲哀的,越来越多的官宦子弟在很早年的时候就与“廉洁”一词说了再见。
不过,这恐怕不是我最早见过的贿赂的例子,估计大家也不是。因为新闻上曾经报道过某医院医生收取病人家属红包的例子。有可能,你降生的第一眼,正好目睹了这样一个过程,只是你不自知而已。
其实说来,廉洁一词早在很古代很古代的时候就已经被提出来了。同样,古时候也会有收受贿赂,为人不直的社会渣滓产生。比如说最有名的贪官秦桧、和珅等等。可是同时,名垂青史的清廉正直之
人也很多,廉洁之事也不少。
想起这样一个高中时常用到的故事:东汉时的杨震,赴任途经昌邑,昌邑县令王密怀金十斤前来拜谒。杨震怎么做的?肯定不能收的,不然他也不会出现在我们的这个故事里了。除了没收这么庞大的一笔黑心钱外,他与王密的对话让他流芳百世。对话很短,是这样的:“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王密没听明白杨震话中略刺的指责之意,还奋力讨好地说了句“天黑,无人知晓。”杨震便怒怒地发话了:“天知,神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看看人家的素质。虽然我们是无神论者,但是不从这个角度看,就说他面对金钱的诱惑还能这样自律自制,在那样一个年代,不能不说他是个很难得的有品质人才。还有“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于谦,那更是个高素质的廉洁之士。
我不禁想问一下,官场黑暗,官场腐败,归根结底是什么的原因?对,是人。人才是社会的行为主体。而这些事情的发生是人的本性与现实情况磨合后,人主动放弃了本性中强硬的一面,以自己的软弱迎接现实的刺痛,然后妥协。然而这种名为腐败的劣根性是一种法律只能强硬制止,却无显著疗效,只能以道德来根治的社会顽疾。
说起道德,不得不跟“八荣八耻”联系一下。显然,站在正方的廉洁是一个完全符合八荣的词汇。而腐败,不用细分析大家也知道,与八耻都可以扯上些关系。腐败,不仅送礼收礼一样,还有用公款吃喝等很多为广大人民群众所不耻的事情。拿老百姓的血汗来满足自己不一定正当的欲望,这对其他人是不公平的,而同时他也是在把自己
拉下一个无底深渊。
现在想来,要做到两袖清风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人品再好也不可能有完美到没有一点瑕疵。有漏洞就会有人去钻,等这个漏洞慢慢扩大,到一定程度后,腐败的细菌就顺利通过,寄生在你身上了。那怎么办?虽说胡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反腐倡廉这个问题,可真正实行起来,就要从自身抓起了。提高自身道德素质,严格遵循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引导,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完善自己,让腐败的细菌远离。
作为下一代的接班人,我们青年人更应该从现在起,认真完成各项教育,牢记“八荣八耻”,提升自身修养,为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打下扎实的基础。
现在,我们身在一个有良好社会风气的校园,有敬业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知识老师,我们应该利用这个机会,不断提高完善自己,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做一个光荣的廉洁从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