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5月31日悄悄来到我们身边,这不是一个平凡的日子,它是世界无烟日呀!亲爱的同学,你知道吸烟对人体的危害吗?大量的科学研究资料早就证明,吸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十分广泛。所有烟草中均含有可导致人体发生多种致死性和致残性健康问题的毒素;吸烟者患癌症,尤其是肺癌、心脏病、肺气肿及其他致死性疾病的危险性会明显增加。然而,就在去年的今天,一项针对青少年烟草使用情况的最新调查显示,中国有20%以上的初中生尝试过吸烟,近92%的学生认为吸烟肯定会损害健康,但仍有22%的男生和4%的女生表示可能或肯定会在今后吸烟。看看我们邪恶校园的某些肮脏的角落里,烟蒂满是,可见连我们这个本该最纯净的校园也越来越不是那么纯净了,中学生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如今全球平均每年有40O万例、每天有__例死亡与烟草有关。正如专家所言,烟草是一种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就会杀死消费者的产品,烟草流行是一种无情的不分国家和社会的公共卫生灾难。
当发达国家的烟草商因在本国受到限制与责难,千方百计地向中国和发展中国家推销香烟、诱惑青少年吸洋烟时,我们广大
青少年决不能“误上贼船”。为了使人们意识到吸烟所带来的各种各样的危害,各国政府都在不遗余力地宣传“吸烟有害健康”,我国就有禁止香烟广告的规定,联合国也特别制定了每年的5月31日为“世界无烟日”。目的是创造一个清新、环保、绿色的“地球村”,让全人类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健康、更美好。
提神不妨清茶;消愁不如朋友;若吸烟,又何苦?我坚信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弱则国弱。为了摘掉烟草大国的帽子,为了我们的健康成长,我们要大声呐喊: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不要让烟雾笼罩我们高都学子!
谢谢大家!
各位同学:
20年5月31日,是第个世界无烟日。吸烟有害健康,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吸烟对我们身体造成的危害程度更加严重。我们的身体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对外界环境的抵抗能力十分薄弱。吸烟会严重影响我们身体的正常发育,使我们的思维能力减退,行为反应能力变迟钝,、还会患流感、支气管炎等疾病。吸烟严重威胁着我们的身心健康的发展,所以戒烟、禁烟是我们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保障我们大学生的身体健康,远离吸烟和被动吸烟的危害,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建立良好的学校风尚,营造一个清新的校园环境,校学生总会记者团向鸡西大学全体同学发出如下倡议;
1.自觉抵制烟草,提高健康意识。拒绝吸二手烟,鼓励帮助
吸烟的同学戒烟、禁烟。
2.严禁在寝室、教室、图书馆、会议室、等公共场所吸烟,人人自觉自律,相互监督。
3.加强“吸烟有害健康”科学知识的宣传力度,各系(院)可以推出“禁烟”主题展板。
4.积极响应倡议,人人参与实践,各班级举办“禁烟”主题班会或团活。
同学们,为了自己及他人的身体健康,让我们积极参与到禁烟行动中吧,尽可能的减少吸烟,争取早日戒烟。让我们共同努力,携手共建无烟校园,在清新的环境中学习、生活、成长,做文明健康的大学生,建无烟清新新校园。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要讲话的题目是《吸烟有害健康》。我们都知道香烟盒上都标有“吸烟有害健康”的字眼,但多数人还是选择了无视它,甚至对烟草趋之若鹜!学生吸烟,在我校只是少数人的问题。但是学校却一再重拳出击,厉行禁烟,逼得少数小烟民们苦不堪言!他们三五成群,东躲西藏,和老师“打游击”,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不怕熏,不怕黑,不怕臭。为了过一把烟瘾,他们一会儿躲进厕所,一会儿藏进街边小卖部,一会儿躲进宿舍,个别同学甚至躲到被子里。
学校为何要这般为难这些小烟民们呢?烟草究竟有多大危害呢?
世界卫生组织称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人类健康所面临的最大危险因素。目前全球烟民总量已突破13亿人,每年因吸烟致死近500万人。为此,1987年11月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将1988年4月7日定为第一个世界无烟日,以后固定为每年5月31日。开展这项活动,目的在于警醒世人吸烟有害健康,呼吁人们放弃烟草,为人类自己创造一个健康生存环境。
据研究,一支香烟里含尼古丁可毒死一只小白鼠,而约一包香烟中尼古丁能毒死一头牛。每天吸一包香烟,相当于吸入了50——70毫克尼古丁,如果一次性地服用了这些量,人足以被置于死地。除尼古丁外,点燃香烟时产生约5000种化合物,都是导致癌症的元凶。
世界卫生组织在发表一项声明中指出:“如今烟草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杀手。吸烟所产生的破坏比禽流感和地震还要严重。如果维持当前趋势不变,到2020年,每年将有1000万人因吸烟而过早去世。”
既然烟草有如此可怕危害,为什么有众多人吸烟呢?
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两个:一烟草中所含尼古丁令人上瘾,使人对它产生依赖,不容易戒掉;另一个原因大多数人还没有把吸烟看成一个丑陋,既害人又害己的恶习。相反,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派头,很潇洒的事情。因此,吸烟人群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人们对它依赖也越来越强。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香烟生产国,也是最大香烟消费国。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香烟由中国人一口一口吸掉。而在我国烟民中,青少年又占了很大一部分。对青少年来说,吸烟危害远比想象中大得多,不仅会导致很多疾病,还会影响骨骼生长发育。这是因为青少年正处于身体迅速成长发育阶段,身体各器官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对各种有毒物质抵抗力不强,受烟雾毒害也就更深,甚至可以导致早衰,早亡。吸烟还可能使青少年养成不良生活习惯,诱发不良行为,甚至引发犯罪。
为了我们自己的健康,我们呼吁,全体同学都要自觉地远离香烟,并劝说吸烟亲友尽量戒烟。毕竟,香烟对我们有害无益;毕竟,没有烟雾空气会更加清新,没有烟草生命会更加绚烂!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