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5月31日悄悄来到我们身边,这不是一个平凡的日子,它是世界无烟日呀!亲爱的同学,你知道吸烟对人体的危害吗?大量的科学研究资料早就证明,吸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十分广泛。所有烟草中均含有可导致人体发生多种致死性和致残性健康问题的毒素;吸烟者患癌症,尤其是肺癌、心脏病、肺气肿及其他致死性疾病的危险性会明显增加。然而,就在去年的今天,一项针对青少年烟草使用情况的最新调查显示,中国有20%以上的初
中生尝试过吸烟,近92%的学生认为吸烟肯定会损害健康,但仍有22%的男生和4%的女生表示可能或肯定会在今后吸烟。看看我们邪恶校园的某些肮脏的角落里,烟蒂满是,可见连我们这个本该最纯净的校园也越来越不是那么纯净了,中学生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据分析,烟草中大约含有一千二百多种化合物,其中大部分对人体有毒,特别是尼古丁,危害尤大。一支香烟里的尼古丁,可以毒死一支老鼠,20支香烟里的尼古丁能够毒死一头牛。一个人如果每天抽20~25支香烟,就将吸入50~70mg尼古丁,这些尼古丁足可以致人于死地,只是由于它们是逐步吸入的,再加上人体有一定的解毒能力,才幸免于难。
烟草中含有许多致癌物,另外还有许多促致癌物,以及能够降低机体排出异物能力的纤毛毒物质。这些毒物附在香烟烟雾的微小颗粒上,到达肺泡,并在那里沉积,彼此强化,结果又大大加强了致癌作用。每天吸烟10支以上的人,肺癌死亡率要比不吸烟者高两倍半。此外,吸烟还能引起喉癌、口腔癌、鼻咽癌、食道癌、胰腺癌、膀胱癌等。
如今全球平均每年有40O万例、每天有__例死亡与烟草有关。正如专家所言,烟草是一种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就会杀死消费者的产品,烟草流行是一种无情的不分国家和社会的公共卫生灾难。
当发达国家的烟草商因在本国受到限制与责难,千方百计地
向中国和发展中国家推销香烟、诱惑青少年吸洋烟时,我们广大青少年决不能“误上贼船”。
为了使人们意识到吸烟所带来的各种各样的危害,各国政府都在不遗余力地宣传“吸烟有害健康”,我国就有禁止香烟广告的规定,联合国也特别制定了每年的5月31日为“世界无烟日”。目的是创造一个清新、环保、绿色的“地球村”,让全人类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健康、更美好。
听完了以上内容以后,相信大家应该都已经有了各自的了解了吧,现在的许多青少年对此不甚了解,所以也在学生时期就养成吸烟的习惯,甚至上瘾,对于这一点确实值得我们注意,每个父母也应该多多的注意自己的孩子,千万不要让他们有这样的习惯。
尊敬的领导,各位同仁,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拒绝吸烟,低碳健康。
今年的5月31号是世界无烟日,结合我国目前实施的《公共场所控烟条例》,我想就烟草的危害跟大家做一个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