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的危害健康讲座
吸烟有害健康讲座12篇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爱生命,拒绝吸烟”,5月31日悄悄来到我们身边,这不是一个平凡的日子,它是世界无烟日呀!
“香烟”这个词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大人们常说;“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可事实上真的如此吗?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听一组统计数据,你便会知道要过上这“神仙般的日子“要付出多大的代价了。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表明,全世界目前有烟民约13亿人,每年有近500万人因吸烟而死亡,烟草已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第二号杀手。如果不加以控制,到2022年每年因吸烟致死的人数有可能达到1000万。目前,全世界每13秒钟有1人死于和烟草有关的疾病。我国每年约有20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吸烟会导致癌症,世界卫生组织证实30%的癌症和吸烟有关。长期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20倍,喉癌发病率高6—10倍,冠心病发病率高2—3倍,循环系统发病率高3倍,气管炎发病率高2—8倍。
也许有人不相信或者不明白,小小的一支烟,怎么能有吞噬生命的力量呢?亲爱的同学,你知道吸烟对人体的危害吗?大量的科学研究资料早就证明,香烟中含有1400多种成分。吸烟时产生烟雾里有40多种致癌物质,还有十多种会促进癌发展的物质,其中对人体危害最大的是尼古丁。一氧化碳和多种其他金属化合物。一支烟所含的尼古丁就足以杀死一只小白鼠。香烟烟雾中大量的一氧化碳同血红蛋白的结合能力比氧大240—300倍,严重地削弱了红细胞的携氧能力,因此,吸烟是血液凝结加快,容易引起心肌梗塞,中风,心肌缺氧等心血管疾病。更为严重的是,吸烟者还严重妨碍他人健康。所有烟草中均含有可导致人体发生多种致死性和致残性健康问题的毒素;吸烟者患癌症,尤其是肺癌、心脏病、肺气肿及其他致死性疾病的危险性会明显增加。然而,就在去年的今天,一项针对青少年烟草使用情况的最新调查显示,中国有20%以上的初中生尝试过吸烟,近92%的学生认为吸烟肯定会损害健康,但仍有22%的男生和4%的女生表示可能或肯定会在今后吸烟。看看我们邪恶校园的某些肮脏的角落里,烟蒂满是,可见连我们这个本该最纯净的校园也越来越不是那么纯净了,中学生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而且烟草不仅对人的健康产生严重威胁,同时也会造成巨大的社会损失。大约有1/4—1/3的火灾是由于吸烟不小心引起的。一个小小的烟头,就可将宝贵的森林资源化为灰烬。同学们,提神不妨清茶;消愁不如朋友;若吸烟,又何苦?我坚信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弱则国弱。为了摘掉烟草大国的帽子,为了我们的健康成长,我们要大声呐喊: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不要让烟雾笼
罩我们高都学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