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午好!
我是***的爸爸,感谢老师给了这样一个和大家交流的机会;同时感谢各位家长百忙之中垂听我的发言。下面我就来向大家分享一下线上学习以来,我的一点感受和点滴感悟,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若有辱清听,还请各位海涵.
2020年,我们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之后又在这个漫长的假期中经历了一段时期的老师变为主播,家长化身辅导老师,但是我们的神兽仍然还是神兽的,这样一个特殊教育阶段。经过这段时间的线上学习,大家的心中肯定是感触颇多,线上学习以来,给我的感触就是两个词-—充实,开心!
之所以充实,是因为每天的时间排的满满的,上午我要给我班的学生上网课,一上午的直播教学下来,孩子的功课已经在她妈妈的监管辅导之下完成了。我呢,就是在她妈妈偶尔上午班的时候,利用我网课的课间,督促检查一下孩子的作业。因为是利用课间那几分钟时间来快速的浏览一下,有时候就不那么仔细,而造成作业出错她妈妈看着做的作业就从未出过错大家可以看一下,凡是获得老师表扬优秀的作业,那都是在**她妈妈的辅导下做的,没有获得优秀的,差不多都是我没有仔细的检查。
说到这里,我想跟大家交流的就是孩子的作业问题,二年级的孩子,自制力差,坐不住,容易被一些外在因素而吸引那么在这样一个远离老师视线的特殊学习中,家长的监管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就像刚才说的我家孩子这样,监管和不监管或者监管不力,孩子的作业就会呈现出两种不同的结果。
线上学习期间,我之所以感到开心,是因为在这个线上学习的过程中,我发现我和孩子的距离一下子拉进了。原来正常在校上课时,我因为要上班,很少像现在这样陪着孩子,很多时候孩子就对我有些疏远现在呢,因为整天在家里,又加上她偶尔不明白的知识点是由我来给她讲解,慢慢的孩子就比较喜欢和我亲近了,也喜欢
让我带着她一起玩了,这就是让我感到比较开心的地方我说这个事情是想告诉大家,居家学习辅导孩子,咱们做家长的,要克服自己的倦怠心理。往大了说,孩子是祖国之栋梁;往小了说,孩子是我们家庭的希望那么作为父母,能够为祖国培养栋梁,给家庭增大希望,我们是不是会感到自豪呢?答案是肯定的!这些可能短时间内看不到什么,那么辅导孩子学习有没有眼前的效果呢?有!辅导孩子的时候,会在无形中拉进我们和孩子之间的距离,会让孩子自然而然的亲近我们。这样既提高了孩子的学习,又增进了家长和孩子距离,何乐而不为呢?
最后我再和大家交流一下我个人对孩子培养的一点看法。现阶段,我觉得对孩子的培养在完成必要的功课之后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
一是爱国主义教育,我们可以让孩子看一看网络上那些传播正能量的视频,给孩子解读一下疫情期间国家做出的那些伟大决策,还有那些对抗疫英雄的报道等,给孩子的心中埋下一颗爱国的种子。
二是从传统文化方面,泱泱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凡是经过历史车轮大浪淘沙流传至今的古典文学,其中必定是有可取之处的。我们可以选择适合低学段孩子学习的一些古诗文等,让孩子增加一些积累。
三是阅读,有这么一种说法,说是未来的高考,要让百分之十五的考生做不完试卷,这就足以说明阅读的重要性了。阅读不仅可以提高孩子的阅读速度,训练孩子的理解能力,更可以积累汉字的认识数量,为三年级的正式习作打下良好的基础等。阅读的好处有很多很多,那么我们可以有针对性的选择一些适用于二三年级阶段的课外阅读书籍让孩子读一读,让文学的萌芽慢慢生根.
尊敬的老师,各位家长,再次感谢大家垂听我的发言,以上仅为一家之言,不当之处,还请批评指正,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