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中华文化显得尤为重要。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内涵更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丰富。中华文化历经长久而不衰,始终矗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
华夏文明五千年,古代的诗书典籍数不胜数。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都是我们华夏文化的遗产。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然而,在传统文化中有些不合时宜的东西,我们要予以剔除,做到在传统中继承,在继承中发展。
文化长河缓缓流过,李白,这个极赋盛名的人物,他挥毫泼墨,绘出了这个才子的大唐山河。余光中说:“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李白用他手中的笔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行路难”中,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看到了这位大文豪对未来充满信心的品格;一曲“将进酒”更让所有人为之折服,是金钱如粪土用在他身上丝豪不为过;一首“静夜思”让我们明白他也不过是一个游子,也会思念家乡,思念亲人,为他平添了亲切之感。
儒学在我国的古代始终占据主导地位,汉代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隋唐更是一儒学作为科举考试的内容,明清“八股取士”让儒学文化到达顶峰。
如今的孔子学院遍布世界各地,儒学文化被世人所推崇,这是因为儒学文化包含着我国的传统美德,孔子学院把中国的文化向四面八方传递,让更多的人了解
中国文化,了解中国。作为中国人,我们更应该好好学习儒学文化。
信力建的文章中写道:“要看唐代的中国,就去日本;要看明代的中国,就去韩国;要看民国的中国,就去台湾。”他的话令人深思,中华文化延续了五千年,可最后留下的又是什么?要看中国古代的文化,竟然要去别的国家。这无疑是对中国人的讽刺。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该让它更好地传承下去,莫让历史哀叹。
我们是优秀文化的继承人,是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我们应该继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它更好地继承下去。
【2】观看青年大学习第九季第七期个人感想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从唐诗宋词到楚辞元曲,从文房四宝到四大发明,从太极长城到松竹民居,处处彰显着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每个人接触文化的内容不一样,自然对不同文化的情感深浅不一,也就形成了不同的文化气质。
当今便捷的交通,方便的通讯使世界变的愈发渺小。我们共同生活在“地球村”,接受着不同文化的熏陶。于是便出现了一些“新新人类”,有爱摆内八字的“哈日族”有爱叫“欧巴”的“哈韩族”,有绅士风范的“英伦格调”,可是国外的都是好的吗?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尚未细细钻研,就盲目模仿外国的文化,这样真的好吗?
在日本,“内八字”是妇女长期跪坐所形成的一种病态,而在中国这种病态却被少女们竞相追逐模仿。网络上所流行的“非主流”“杀玛特”更是迷倒了一众男女,这是我们向外国所学习的先进文化吗?恐怕未必。
英国的骑士精神,美国的钻研创新,日本的积极进取,这些精神文化我们又学习吸收了吗?我们应树立正确的文化观,持着一种包容与批判的态度看待外来文化。民族文化的多样性与包容性基因,有利于我们在世界文化背景下,吸收世界主流文化价值观与普世思想,实现“一国之学问”的现代化,同时我们也要有选择性学习吸收外国的文化,取其精华,弃其糟粕,重塑中华文化,再创辉煌文明。
如今“洋节”之风盛行。我们有历史悠久的春节不过,却要过西方的“圣诞节”,有好好的七夕不过,却要庆祝西方的“情人节”,诸如此类的还有光棍节、愚人节、万圣节、感恩节……我们真的需要庆祝这些节日吗?现在的 90 后乐于过“洋节”,却逐渐忽略了重阳节,端午节这些我国传统的节日。当我们在为洋节
而庆祝的时候是不是该想一想我们的传统节日呢?学习吸收外来文化不是盲目地追逐模仿。我们自己的文化正渐渐被遗忘,却还在盲目追赶世界文化,这必然会影响我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我们需要在继承与发扬我国文化的前提下,积极吸取世界主流文化。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重塑中华文化,再创辉煌文明!
【3】观看青年大学习第九季第七期个人感想
“文化”一词的含金量非常高,它是人类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对后世影响巨大。
五千年优秀文化传统在历史上留有深厚的印记。历史上有儒家、道家、佛家‘法家等教导人们怎样做人,怎么办事,更有孔子学院传承中国优秀的文化。
世纪之交的几十年里,中国社会发生了急剧的变化,而以传统文化为基础的社会文化心理也随之改变,先失去优良文化支撑的民族注定是缺乏信仰的族群。有人以西方文化为坐标,衡量中国文化;有人振臂高呼“文化回归”。无论如何,他们的担当精神和文化良知,无疑使值得尊敬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高,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陆续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无疑是文化流向世界的重要途径,也使中国的文化做到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中国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创新意识增强,比如神州五号到神州九号顺利进入太空并顺利对接的画面;王丽平首次在太空授课,讲述一切物体在不受力的作用下的状态,是同学们更加深知物理学的奥秘。中国文化在科技领域更上一层楼。再如我国农业领域“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养活了 23﹪的世界人口,创造了世界奇迹。
中国开展第三次科技革命,以蒸汽为主,赶上“末班车”。第一只配种羊——多利,丰富了克隆技术的空间。
孔子是儒家代表,主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古代的人都拥有一种谦虚的优良传统,这种传统延续到今天,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民族的内涵,提升了中国人民的素质。儒家学说所包含的优秀品质是中华文化的精髓,并且经过千百年来的历代王朝和改革,仍永存中华文化中历久弥新,生生不息,为中华文化输入了正能量,洗刷了中华而儿女的心灵,冲击着每一个人的优质品格。
道家文化以墨子为代表,恪守成规,作风严谨,对大众博爱,拥有一颗热爱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以及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这一点,当今的执政党上,说明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拥有跨时代的优越性。法家主张严谨,遵守法律,形成一种严谨的学术之风。
传统文化的现代化,是我们必定要经历的阵痛,割去糟粕,融入世界优秀文化基因,中华文化才能获得新生。
【4】观看青年大学习第九季第七期个人感想
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着实让过诗词出了“风头”,也不可避免地将传统文化的弘扬问题再次拉回了人们视线的中央。然而,各地各校打着“弘扬传统文化”旗号的诗词背诵活动,在我眼中,却有几分妄图“一劳永逸”的意味。
不可否认,诗词背诵本身,与《中国诗词大会》的初衷一样,无可非议。在传统文化不被重视的今天,这样的活动或行为,无论是组织有序还是自发自愿,都是一阵强心剂,使日渐“衰弱”的传统文化重获人们的欢迎和期待。然而,当大众开始纷纷效仿,不由分说地将背诵诗词加入学校必修教程时,这早已无关文化,却更像一场闹剧——由一时兴起引发的,缺乏长远规划的“电光石火”。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弘扬传统文化本身是个庞大工程——怎样弘扬、怎样才算“弘扬”,每个问题都需要人们的深思熟虑,也远远不是背诗所能一劳永逸的。换句话说,选择背古诗词的方式弘扬文化无可厚非,可怕就在于人们只抓住这一根“稻草”不放,认为这就是有所作为,也统统不管诗歌的择选、文化的引导或是鉴赏能力的传授。这样的做法,不仅不会对传统文化的弘扬起到推进作用,从长远来看,反而会误导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成为一场“记忆力”的比拼。
弘扬传统文化,究其根本,恰在于引导人们体味传统之美,漫步历史的河滩,寻觅文化的珍宝。借用尼采的话说,参差多态乃美之本源。若仅仅是重复与记忆,那么烙在人们脑海中的只有枯燥不理的词与句,若没有必要的引导,那么月只是月而已,它不是张若虚笔下饱含哲思与体悟的当空皓月,也不再是令人动容的千里婵娟;雨也只是雨而已,它不再承载“鬓已星星”的悲欢离合,亦或是“故人何在,烟水茫茫”的凄然心境。
所以,传承文化能一劳永逸吗?答案是否定的。节目的热播或舆论的焦点只是一时,传统文化的弘扬却不能一蹴而就,因背诵诗词而重新被重视的文化弘扬问
题,若只局限于“背诗”本身,那么只能收效甚微,甚至是南辕北辙。因此,传统文化的弘扬,依旧少不了社会、国家的集体作为。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5】观看青年大学习第九季第七期个人感想
16 岁的年纪,长发披肩,柳眉凤目,一身的诗意和书卷气息,这是武亦姝。她在节目中扎实的语文功底,令人为之惊叹。她说古诗词里有许多现代生活给不了她的感觉。这感觉是什么?是年少时被我们遗落的诗意。武亦姝像一杯梅酒,酒入清肠,照见那段渐行渐远的少年时光,让我们回忆起那文化,属于我们骨子里的中国文化。
诗词文化,离我们学生并不遥远,相反,十分地密切。每本语文书中有不少的古诗文阅读,甚至改版的新教材新编入的古诗文越来越多。为什么?因为,在当今中西文化碰撞中,年轻人更愿意去享受外国的节目,而忽视中国文化。所以,才需要编入更多的中国经典文化,从思想上注入,形成一种中国气息,呼吁人们,特别是年轻一代关注、传承、发扬古诗词文化。
其实,这些传统文化亦可使我们愉悦当我们细嚼慢咽,体味诗人、作者所要表达的爱恨情仇、酸甜苦辣,就会“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武亦姝亦是如此:“只要我还能够享受诗词给我带来的欢乐,就够了。”她让我们意外地发现,苦闷的生活原来可以被千年前的诗歌所取悦。走进图书馆,拿起一本《唐诗三百首》、《唐宋诗歌鉴赏》,拾起那年少时被我们遗落的诗意吧!
“中国风”近年来频频出现,它也组成了中国文化中的一部分。在 2017 年苹果新年贺图中,一只大公鸡在身后一群小人物的奏乐中,欢快前行。图片中的大公鸡,色调,都是中国传统风格,图片一打开,浓浓的中国风扑面而来。该画不仅有中国传统的新年元素,还与富有现代趣味的元素相结合,此画作者为倪传婧。极富中国风元素在她笔尖不经意间氤氲开来,使她塑造出独特的风格。骨子里的中国文化烙印令她的画作充满了神秘的文化意象,传播东方文化之美。中国文化就在我们笔下,让我们执起笔来,生出美好的华夏文化之花。
如今,我们也愿意去欣赏、感受那充满中国特色文化的东西,因为这是我们骨子里的东西,需要我们去传承,发扬属于我们的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