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一家住在吉林市XX区小白山乡鸡冠山村二社,一家共有九口人,是一个四世同堂,远近闻名的幸福家庭。
XXX和吴翠英是这个九口之家的掌门人,老俩口今年都60多岁了。这个九口之家,上有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下有两个儿子、儿媳还有两个乖巧的小孙子。在这个家庭中,“孝敬老人,相夫教子,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已在十里八村传为佳话。
一、 志同道和,和谐维家。
和谐的的家庭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夫妻和谐是家庭和谐的坚实基础。XXX夫妻在处理家庭的大事时,能够做到平等对待,互相通气,共同磋商决定。只要是合理的建议,求大同,存小异,做到办每件大事双方都心情舒畅。
前些年家里人多地少,生活困难,温饱都难以解决。为了改善生活,夫妇二人商量决定养猪,一拍即合。于是筹集了一些资金,盖猪圈,买猪崽,订阅相关书籍,虚心请教同行,理论联系实际,经过几年的发展,现猪存栏10余头。每年收入都在几万元以上。俗话说:“家和万事兴”。付出辛勤汗水的同时,也摘掉了贫穷的帽子,走上了富裕之路。
生活虽然富裕了,但他们并没有因此而迷失方向,而是始终坚持中华民族勤劳节俭的传统美德,并以此作为“为人处世、干事持家”的准则。平时生活日常开支,吴翠英能合理安排,克勤克俭,该花的一定花,不该花的,从不浪费,始终本着“量入而出”的原则,励行“勤俭节约”的作风。“衣、食、住、行”奉行经济实惠。像添置家居用品,洗刷买烧、培养子女上学以及其它生活琐事,吴翠英独自承担,从不让丈夫操心,全力支持他的养猪事业,日子也因此过的是红红火火。
在农闲的时间不是迷恋于麻将桌,往往用于抓子女的学习成绩,培养子女的独立生活、学习的能力。时时关心子女沿着正道走,勉励子女勤奋刻苦学习、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团结、礼貌待人,并主动与学校老师联系,了解、关心子女的成长状况。他们的子女学习成绩好,爱好广泛,身心健康。在别人尽情地享受着丰富的物质、娱乐生活时,他们却在辛勤地浇灌着文化的绿洲,教育儿孙如何把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作为人生追求,并乐此不疲。
在父母的言传身教和良好的家风熏陶下,XXX的子孙都已健康成长,传统美德不时体现在他们的思想行动中。长子郭志远开办了粮油饲料场,每天起早贪黑地送货取货。碰到困难户买货,就原价卖出,甚至有时不要钱能把粮油送给别人应急。儿媳妇也是夫唱妇随,不辞辛苦地工作,由于经销的粮油物美价廉,从不缺斤少两,因此乡亲们都慕名而来,生意越做越火。2006年郭志成还被评为全区的致富带头人。两个小孙子在学校担任班级干部,还被评为“三好学生”。
二、四世同堂,和睦相处。
对于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九口之家的大家庭,如何做到婆媳、妯娌相处融洽,家庭主妇吴翠英用她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了表率作用。
XXX的母亲早年患有骨节增长引发神经病痛,长年卧床不起,至今已有7、8年之久,面对久病缠身的婆婆,吴翠英从不嫌弃,每天照顾卧床不起的老婆婆,擦屎擦尿,喂食递水,抹身擦背是常事,毫无怨言。面对如此能干的婆婆,吴翠英的两个儿媳妇每天工作之余还协助婆婆照顾生病的外婆,有时碰到病人大小便时,从不后退,总是不怕脏不怕累地争着去做。由于一家人和谐实干,和睦相处,因此婆媳之间其乐融融,妯娌之间亲如姐妹。
但事也并不都如意。由于婆婆体弱多病,心情烦躁,时不时对儿子对媳妇发脾气、发唠叨,有些行为甚至让人难以理解和接受。面对这些,儿媳吴翠英更是无微不至地体贴老人,这些年别说吵嘴,连脸都没红过一次。为了让婆婆感受到家庭的温馨,每逢节假日就把临近的亲戚请到家里聚一聚。所有这些,从身体上或者是从精神上无微不至的照顾,换来了老人的理解与信任,儿孙的支持与敬佩。老人以激动而欣慰的心情逢人便说“儿媳就像自己亲生的闺女,我儿能找到这样一个好媳妇,真是我们一家的福气!”
有人说她,用二十年的辛苦落个“好媳妇”、“好儿媳”这个名声多不值得!但是吴翠英却不这么认为,她说:“在工作和生活中谁都会遇到不顺心的事,都会产生心烦、苦闷,但是一想起“爱我的丈夫,儿女的未来,老人的幸福,家庭的和睦”,这些苦涩与烦恼就烟消去散了。我认为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是我的责任和义务,虽然累点苦点,能有一个和睦美满的家,我感到很欣慰。”
三、 行善举、献爱心,和谐社会添和谐。
XXX夫妇常说:每一个人都是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当别人需要自己的帮助,自己伸出援手这是应该的,这是文明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因此,XXX夫妇常常以助人为乐,以为社会奉献而自豪。他们经常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多做好事、善事,为社会献出爱心。如多次主动捐款捐衣支援灾区人民,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等公益性活动,其中XXX两次无偿献血共400CC,吴翠英一次无偿献血200CC,为社会献出爱心,伸出援手。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在时代呼唤文明、社会需要和谐的今天,XXX夫妇正是用他们在生活中所做的“平凡事,点滴情”,用他们的一言一行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谱写了一曲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文明家庭之歌。